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中级实务主观题:只记答题模板,不看教材行不行

2020-04-30 14:22:28

字号
摘要: 和其他科目考试不同,中级实务的考试试题都是主观题,即使看了教材也不一定会答题。这让很多考生特别头疼,面对这么负责的案例,不知道如何下手,只好寻求答题模板和所谓主观题的“套路”,那么究竟这些答题“套路”能有效应对考试么?下面一起来好好看看吧~

一、考试介绍

1、题型与题量

《社会工作实务(中级)》题型都是以主观题(问答题)的形式出现,这与中级的另外的两个科目《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的题型不同,题量共5道,分为案例分析题和方案设计题两种,其中案例分析题4道,方案设计题1道。

2、分值与考试时间

案例分析题每题20分,共4道题80分,方案设计题共1道20分。考试时间为150分钟,也就是两个半小时。所以,基本上在半个小时内完成一道题,尽量把所有题都写完。无论是案例分析还是方案设计注意以教材知识点为分析思路,注重与案例的相关内容相结合。

二、近三年考点分析

主要章节

主要考点

2017年

2018年

2019

题型

分值

题型

分值

题型

分值

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模式

通用过程模式理论、

四个基本系统

案例分析

10分

案例分析

方案设计

30分

案例分析

20分

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

接案、预估、计划、介入、评估和结案

案例分析

20分

案例分析

40分

/

/

儿童社会工作

儿童社会工作主要方法

/

/

/

/

/

/

青少年社会工作

青少年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

案例分析

20分

/

/

/

/

老年社会工作

老年社会工作主要内容

案例分析

/

/

/

案例分析

/

妇女社会工作

妇女社会工作主要方法

/

/

/

/

方案设计

20分

残疾人社会工作

残疾人社会工作主要方法

/

/

/

/

/

/

矫正社会工作

矫正社会工作主要方法

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

/

/

/

优抚安置社会工作

优抚安置社会工作主要方法

/

/

/

/

/

/

社会工作救助社会工作

社会救助社会工作主要内容

/

/

/

/

案例分析

10分

家庭社会工作

家庭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

/

/

案例分析

10分

/

/

学校社会工作

学校社会工作主要内容、主要方法

/

/

/

/

/

/

社区社会工作

社区社会工作主要内容、主要方法

案例分析

方案设计

40分

案例分析

10分

案例分析

20分

医务社会工作

医务社会工作主要方法

/

/

/

/

/

/

企业社会工作

企业社会工作主要方法

/

/

/

/

/

/

三、答题思路

中级实务的题型分为两种,案例分析和方案设计,每道题大概两问。案例分析考查的重点是对于知识点上的应用分析能力,其中包括《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的知识点理解及应用。而方案设计题则是考查考生在实务领域中的知识应用。整体来说,这两种题型一个是考查分析能力,一个是考查执行能力(更具完整性)。

1、案例分析题

案例分析.png

案例分析没有固定的答题模板,其涉及的知识点既有中级实务的内容,也会考查中级综合能力中的相关知识。因此,对于考生来说,不仅要掌握答题思路,还需要对案例中问题所涉及的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

2、方案设计题

方案设计.png

相信大部分的考生对方案设计的答题步骤和思路都不陌生,甚至都能随手默写出来。确实这一思路和方法对答题来说有很大的帮助,在考试中也能得分,无论题目是直接要求针对某问题设计方案,还是基于理论或者某视角对服务对象设计服务方案,在一定程度上有着共通之处。

同时,也有不少考生烦恼,答题思路也知道,模板也有,但在面对考试时,依旧会出现束手无策、不知从何下手的情况,那么,究竟该如何答题呢?

四、方法与知识点结合

1、关于答题思路和方法

相信无论是自己在做题还是考试中,也一定发现了,许多问题都有有这样的一段文字“结合上述案例”进行回答。但“结合材料中案例”作答,并不是一味着直接把材料中的文字抄下来,而是回归到书本上的知识点,进行总结性的概括。

答题方法和技巧固然重要,也需要平时大量的积累,同时,更重要是将其与教材中的知识点以及材料中的内容相结合。由此,可以看出中级实务考查的是在方法和思路的基础上对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关于更多中级实务答题分析框架的了解和学习,点击下方图片~

刘战旗.png

讲义来自 刘战旗老师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教材精讲班

2、关于知识点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一共15 个章节,主要分为3个部分。第一部分:第1~2章,也可以称为社会工作实务理论基础部分,主要介绍了社会工作实务领域的理论和基本分析视角以及实务操作的具体规范。这两个章节知识贯穿这本教材内容,占有较大的比重。第二部分:第3~10章,主要介绍特定人群的实务工作,包括:儿童、青少年、老年人、妇女、残疾人、矫正、优抚安置以及社会救助等特定人群的社会工作。第三部分:第11~15章,主要介绍特定领域的实务工作,包括:家庭、学校、社区、医务以及企业等特定领域的实务工作。

在了解了这些内容后,答题时对应人群、领域,回忆相关的知识点,最后结合案例,将书中知识点迁移到答案中来。这样一来,整个答案是有血有肉,思路清晰,丰富饱满的,也不会出现无从下笔的情况。(关于中级实务知识点讲解,点击下方图片即可~)

刘晓晨.png

讲义来自 刘晓晨老师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教材精讲班

最后,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2020年233网校中级社会工作实务启动双师资,帮助考生解决中级实务学习所面临的各种难题~

福利来啦,还没有报名的同学,可以参加五一活动,购课更加优惠,点击图片即可~

O8~KEKYI@5%RBP@UU9X}9K0.jpg

刘战旗老师,香港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高校社会工作系老师,18年社会工作专业教学、科研经验。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中级实务的答题思路和逻辑。

刘战旗—人物介绍.png

刘晓晨老师,中国人民大学大学硕士,10年的教学经验,并且有着许多社工行业的经验,讲课幽默风趣,帮助大家更好的学习和掌握中级实务的知识点内容。

刘晓晨—人物介绍.png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