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100天如何高效通过中级社会工作师,请查收这份计划!

2020-03-06 15:50:18

字号

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每年都不乏考前3个月突击的考生,在历年高分通过考试的考生中,也确实存在三月份才姗姗启动备考征程的。其实只要学习方法正确、有效复习,通过中级社工考试并不难。下面一起来看,100天如何有效通过中级社会工作师。

一、 题型题量

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时间已公布,初级、中级、高级社会工作者考试定于6月20日-21日举行。

题型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

社会工作政策与法规

社会工作实务(中级)

评分标准

单选题

60题/60分

60题/60分

\

选择正确,该题得1分;选择错误不得分。

多选题

20题/40分

20题/40分

\

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案例分析

\

\

4题/80分

每题20分。答卷信息的得分率:第一得分率:专业词汇;第二得分率:关键词/核心词,学会提炼句意、段意的核心词

方案设计

\

\

1题/20分

二、 命题规律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的题型以客观题形式出现,记忆型这类题会直接考察教材上的某个知识点,通常考的是教材中的原话,看考生对相关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不过随着整个考试不断改进,这类考题所占的比重不会太大。理解型这类考题需要考生能够理解某个知识点,虽然在题目中并不会直接出现该知识点,但需要能够理解后结合题目做出判断。应用型在考试中,该题型最为常见,题目会给出一个案例情境,要求考生根据案例,实际运用某个知识点的内容做出选择。

《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考试“重者恒重”,也就是说考试的出题方向是基本固定的,每年虽有变化,但涉及主要知识点却是基本不变的,可以说,历年真题是考试的精华所在,通过真题了解出题思路,同时,它也将考试范围内的知识点以题目的形式展现出来。考生要想通过科目考试,需要在熟悉教材全貌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历年来出题较多的章节和内容。

社会工作实务》(中级)相对于同级别考试的其他科目来说,该科目的考试难度较大,因为其注重考查社会工作从业者运用有关社会工作知识来识别服务对象的需求,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方法的能力,所以说其是以能力为本的考试。“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虽然分成“案例分析题”和“方案设计题”,但我们在复习或者考试中,其实可以把“案例分析题”看作是半个“方案设计题”——“案例分析题”的主要任务是分析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而“方案设计题”的主要任务是在分析服务对象问题基础上提出相应的服务方案和介入计划。因此,“案例分析题”是方案设计的第一步,是方案设计的前提和基础。而“方案设计题”是在“案例分析题”工作基础之上的延伸和继续。如果我们把“案例分析题”看作是乐曲的前奏,那么“方案设计题”一定就是乐曲的主体。因此,只有准确预估了案例中的主要问题,“方案设计题”才会更有针对性。问题预估错了,方案设计的再漂亮,也会离题万里。


三、核心考点

在复习前期,形成对整个内容的框架和结构,掌握考试范围,然后各个知识点击破,深入理解每一章节的考试要点。

章节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

社会工作实务

第一章

本章是全书的开篇之章,主要是对社会工作的基本内容做了一个总的概述,介绍了关于社会工作的基础知识,包括社会工作的概念、目标及功能、中西方社会工作发展的特点、社会工作的要素与主要领域、社会工作者的角色等。本章的知识贯穿于全书,学好本章的知识可帮助考生理解其他章节的内容。


本章主要介绍我国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的特点、主要内容及其与社会工作实践的关系。 复习本章时需重点理解、掌握法规的主要种类、社会政策的主体与对象、社会政策的资源调 动方式、社会建设政策以及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和社会工作实践的关系等。

本章的考点只有4个,但是与第二章的通用过程的6个步骤,成为贯穿本教材13个实务领域的工作全过程。历年考试中,无论是哪个领域的题目,均涉及本章的有关理论。所以,本章作为社会工作实务的理论基础,提供了社会工作实务领域的基本分析视角和解决问题的基本框架,是不可忽视的一章。

 

第二章

本章主要是介绍社会工作价值观的形成与发展,介绍了社会工作价值观的内涵和体系,并在此基础上介绍了社会工作的专业伦理及伦理守则。社会工作价值观是社会工作实践的灵魂,是社会工作者的精神动力。在近几年试卷中考试分值不定,最多出现9题(包括单项和多项选择),最少出现6题,应该引起重视。重点理解、掌握社会工作价值观及专业伦理守则相关内容。

本章重点是要掌握、理解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以及政府购买社会工 作服务和推进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的目标要求和重要举措。考生一定要精读教材和相 关政策文件,理解并熟记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具体措施。

本《教材》共15章,其中第一章作为全书的理论基础,而本章则是另外13章的实务工作所需要依据的操作流程。考生需要注意的是,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是全书的基础与灵魂。社会工作之所以能够有效的助人,所依据的就是有自己独特的工作手法和理论依据,还有严谨规范的助人程序。考生掌握了本章的每一阶段的知识和技巧,实际上就是掌握了后面13个服务领域的工作流程,只是服务对象、内容及问题不同,以及介入的角度和侧重点不同而已。本章共6大考点、24个小点,占了全书近1/3的内容。

第三章

本章主要介绍人类行为和社会环境的基本概念;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关系;人们在每一个发展阶段中生理、心理和社会发展特征及面对的主要问题。根据往年的真题分析以及新修订的考试大纲,考生应重点理解和掌握人类需要的层次和类型,社会环境的构成要素,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理论基础,以及人生不同阶段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在历年考试中,第三章是所占分值比例最多的章节,涉及题数每年约 15 道。 在复习本章节时,考生注意对出台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深入的 理解和掌握,并按《办法》中规定的相关精神理解和掌握各具体的救助政策。

儿童社会工作是一个实务领域分支。本章从儿童的需求、特点等出发,以儿童社会工作方法结束,全面、具体、细致地向考生展示儿童社会工作实务的工作内容及应用方法。考生要重点掌握本章所特有的理论和专业方法,结合儿童的特点和需要,才能够在考试中解答本章针对儿童的不同问题开展的社会工作实务工作。

第四章

本章主要是介绍社会工作理论的分类与功能及最重要最常用的社会工作理论。其中,精神分析理论、认知行为理论、系统理论和生态系统理论、人本主义和存在主义理论、增强权能理论和优势视角理论是本章的基本考点,需要考生重点理解、掌握每一个理论的关键人物、理论取向及其在实务中的应用。

本章主要是介绍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及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权益保护的法规与政策。重 点理解、掌握各类人群合法权益的主要内容及其具体规定。

社会工作实务就是按照服务对象的生理特征、服务类型及服务区域进行归类并予以实践。青少年社会工作就是按照年龄进行划分的三大服务对象群体:儿童、青少年和老年人社会工作中的一类。学习本章,要结合青少年自身独特的生理、心理及社会发展特点,与其他人生阶段相比独特的需求和问题,运用青少年成长相关的理论和方法,进行青少年服务的计划和实施。

更多章节重点请下载233网校app查看>>

image.png

四、备考计划

3月夯实基础:根据考试大纲、教材,结合233网校辅导课程,逐章系统进行学习,掌握基础理论和知识点。

4月突破重难点:归纳知识体系,跨章节知识融会贯通,进行综合性复习。

5月查漏补缺:攻克重点、难点,掌握做题技巧。听课、做题两者有效结合。

6月考前冲刺模拟:以做模拟题为主,透过题目看本质;总结做题方法,强化记忆。

科目

周次

开始日期

学习内容

综合备考

1

3.2

一周时间看完思维导图,了解教材框架

现在至教材下发前完成预习阶段的学习

思维导图下载>>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1

3.9

第1章-第5章

2

3.16

第6章-第10章

3

3.23

做历年真题

社会工作实务

4

3.30

第1章-第5章

5

4.6

第6章-第10章

6

4.13

第11章-第15章

7

4.20

做历年真题

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

8

4.27

第1章-第5章

9

5.4

第6章-第10章

10

5.11

第11章-第14章

11

5.18

做历年真题

2020年5月25日前完成基础阶段的学习

下载233网校app做15年-19年真题>>

模考大赛

1

5.25

模考大赛第一期

2

6.1

模考大赛第二期

冲刺复习

3

6.8

冲刺试题+冲刺资料包

4

6.15

冲刺试题+冲刺资料包

考前完成冲刺阶段的学习

下载233网校app参与模考大赛,赛后更有讲师直播解析>>

考试时间


6.20-21

参加考试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