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2019初级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备考学习计划表

2019-04-17 10:31:00

字号

2019年社会工作者报名就要开始了,你的备考进行到哪一步了?做好计划了吗?233网校建议大家用一个月的时间熟读整本教材~

准备报名的同学可以进入233网校的社会工作者报名里预约报名哦,网校将及时为您发送相关报名资讯~点击预约>>

一、《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科目特点分析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共9 章,可分为三个部分。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二、《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科目如何学习?

(1)了解知识全貌。通读教材目录和《考纲》,对考试有个概览性认识。

(2)浏览教材内容。用一个月的时间通读教材,并作简单的归纳。如《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包括社会工作的基本知识(第1-3 章),社会工作方法(第4-8章),社会工作政策法规(第9 章)。

(3)熟悉各章节知识点和考点。结合《考纲》,对知识点做进一步理解,并能够做到举一反三。

(4)回顾教学重点和难点。对重点知识进行回顾和梳理,特别是复习过程中不清楚、不明白的知识点,要对应教材加深理解。

(5)知识点巩固及练习。梳理知识点要结合真题检验,做到每章每点过关。

(6)将知识点进行归纳、列表,把握高频考点。

(7)是错题纠正。在模拟训练或是真题演练中,把容易出错的考题进行标记,查明错的原因,针对性地复习相关知识。

(8)考点冲刺。在考前一周,对《考试大纲》范围内的知识点即高频考点进行梳理,同时重点把以往易错题目的相关知识点再进行梳理。

三、一个月熟读教材

时间章节知识点学习重点
第一周第一章什么是社会工作
社会工作的特点
社会工作目标本考点每年均有出题,基本上全是1个单选题,主要是以案例分析题为主,考核考生对三大目标的理解应用。
社会工作的功能本考点每年均有1个单选题,历年考题中,本考点多以案例的形式考查考生对社会工作功能的理解。
社会工作的对象
社会工作的要素本考点每年均有出题,分值在1-3分,较常见的是2个单选题。常见的考题有关于要素的正确说法,或者是根据案例请考生分析相关角色,考生一定要结合案例理解透彻相关角色的内涵。
社会工作的主要领域本考点历年都出题,分值在1-3分,主要是以具体的实务案例来考核考生对实务领域的认识,其中学校社会工作的三种类型是高频考点,治疗型学校社会功能工作就三次出现在考题中。
社会工作者的角色
社会工作者的知识基础
第二周第二章文化传统与社会福利思想对社会工作价值观的影响
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内涵本考点分值在2分左右,主要考核社会工作价值观作用的具体内容,以通过判断正误的方式来进行考核。
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内容本考题的出题情况较不稳定,呈现逐年递减的趋势,2016、2017年没有出题,而前几年分值比重大,均在5分以上。主要是以案例的形式考核价值观的操作原则。
我国社会工作专业实践的价值观
社会工作专业伦理的含义和主要内容本考点每年均有出题,其中2009、2012、2015、2017年分值较高,超过了4分。主要考核有关伦理难题、伦理责任的正确说法,通过一些案例考核考生对伦理难题处理的基本原则的应用。
社会工作实践过程中的伦理决定
伦理守则的内涵
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的内容本考点仅在2014、2015、2016年出过题,均是1道单选题,三年考题均是考核服务对象与社会工作者的关系处理。
第三章人类需要的层次和类型本考点历年均出过题,基本上2个单选题,2017年出题最多,2个单选题,1个多选题,共4分。从出题方法来看,主要考核的知识点是对马斯洛、阿尔德弗尔及莱恩和伊恩的三个理论的理解,既有直接考理论内容的,也有考理论比较的,还有考理论应用的。其中,马斯洛的需要理论是考核频率最高的。
人类行为的类型和特点
社会环境的含义和特点
社会环境的主要构成要素本考点历年均出题,一般是2-4分,主要考核影响人类行为的社会环境以及家庭这一社会环境的相关内容。一是以案例来考核题干中所涉及到的社会环境,二是考核家庭的结构,三是考核家庭的教养模式。
人类行为和社会环境的关系本考点历年考试出题较少,只有5年出过题,均是1道单选题。
人生发展阶段的主要特征及其面临的主要问题本考点每年一般出1道单选题,本知识点涉及人的婴幼儿、学龄前、学龄、青少年、青年、中年、老年7个人生成长阶段的生理、心理及社会特征,以及主要面临的问题。重点考核的是青少年、中年及老年阶段的特征和问题,常以案例形式来考核。
第四章心理社会治疗模式本考点每年均出题,其中心理治疗模式每年至少2分。较多考核反思性治疗技巧以及治疗模式的特点和三种诊断方式;危机干预模式的内容和特点也常常出现。
危机介入模式的内容及特点
行为治疗模式的内容及特点
人本治疗模式及特点
个案工作各阶段的工作重点本考点是历年考试出题重点,每年出题分值在4分以上。主要考核的是两种题型,一是以实际案例考核发生在某一阶段的内容;二是考核某一阶段应包括哪些任务,其中接案任务、转介的内容、预估方法、计划中面谈内的任务、开展服务的专业角色、资源的类型、结案的类型、结案形式、结案时负面情绪的处理方法、跟踪服务的任务是经常考核的内容。
个案工作常用技巧本考点也是历年考题比较集中的知识点,最少是2个单选题。这里主要涉及到会谈、记录、收集资料、方案策划和评估的技巧,其中出题点最多的是会谈的技巧,其次是收集资料的方法。有关会谈的技巧,考生要重点厘清支持性技巧、引领性技巧和影响性技巧。这些技巧中,高频出现的考点是对焦、澄清、建议、忠告、对质,其次是专注、同理。收集资料的方法考核较多的是会谈和观察法。
第三周第五章小组工作的概念
小组工作的类型本考点每年均考核1道单选题,主要是以案例形式考核小组工作的类型。考生要重点理解不同小组的内涵,区分教育小组是帮组员更新或掌握知识、方法的;支持小组是协助组员分享经验;成长小组是帮助组员自我认识和探索并挖掘组员潜能;治疗小组是针对行为问题组员的治疗。
小组工作的特点与功能
小组工作的过程本考点是历年考试出题重点,每年至少6分。主要考核的是小组工作各阶段的任务。考生在这里一是要掌握每一阶段的组员特征、社会工作者任务、角色。二是具体掌握高频的考点。如准备阶段组员的招募方式、开始阶段的社会工作者的任务、组员的特征,中期转折阶段的冲突的处理方法,后期成熟阶段的社会工作者的任务,结束阶段的任务。
小组工作技巧本考点是历年出题的重点,每年出题保持在4分以上。要掌握四种基本技巧,包括沟通与互动技巧、小组讨论的技巧、小组活动的设计技巧以及小组评估技巧。其中,沟通与互动技巧、主持小组讨论的技巧是出题重点,与组员沟通的技巧中,积极回应、适当自我表露、对信息进行磋商、适当帮助梳理是高频考点;主持小组讨论的技巧中,提问、鼓励、限制、沉默、中立、引导的技巧是高频考点,也是考生容易混淆的。考生复习时要注重结合教材中的例子对各种技巧进行理解性记忆,并能加以区分。
第六章社区与社区工作
社区工作的特点
社区工作的目标本考点每年至少1题,以单选题或多选题形式出现,其中有3次是单选、多选均有出现。较多出现的考题是结合一定的情境或者案例考查考生对过程目标的理解。
社区工作的主要模式本考点每年至少2分,一般是2个单选题或者1个多选题,在历年的考题中,主要是三种题型,一是区分三种模式的特点,用说法正确或者错误的方式来考核;二是考核某两种模式的共同点,如地区发展模式与社区照顾模式的共同点;三是考核某一种模式的具体内容,最常见的是考核社区照顾的三种形式的具体案例。
社区工作各阶段的工作重点本考点是历年考试出题重点,一般在4分以上,2017年更是达到7分。进入社区的6种方式,认识社区的问题分析、四种需要分析,组织社区的程序,实施社区计划的资源管理的四种方式以及社区工作评估的类型是出题的重点。
社区工作的常用技巧本考点每年至少3分以上,其中,与居民接触的过程、进入社区的方式、主持会议的技巧、居民骨干的培养技巧、社区资料收集的方法是常见的出题重点。
什么是社会工作行政
第七章社会工作行政的功能
社会服策划的含义和形式
社会服务方案策划本考点是历年出题重点,分值在4分以上。主要考核的内容:一是社会服务策划的形式,包括战略性策划、方案发展策划、问题解决策划、创新策划。二是掌握方案策划的4个阶段和方法。第一阶段:问题的认识和分析阶段;第二阶段:目标制订阶段;第三阶段:方案安排阶段;第四阶段:考虑服务的评估。
社会服务机构的性质和类型本考点出题较少,要求考生掌握社会服务机构的性质和类型。重点在社会服务机构的类型,其中社会服务类民间组织分为政府支持的民间组织、纯民间组织、契约型社会工作服务组织三种。
社会服务机构组织结构及其运作本考点出题频率不高,要求考生理解社会服务机构的一般结构类型。
志愿者的定义和志愿者的管理
志愿者管理的内容和过程本考点是每年出题的重点,多数都是3分以上。主要考核的是三部分知识,一是志愿者的志愿服务动机,二是志愿者的四个身份要素,三是有效志愿管理的8个步骤。
社会服务机构的资金来源
社会服务机构的筹资管理本考点每年均有出题,在1题以上。本考点要求考生重点掌握社会服务机构的资金来源以及个人、企业捐赠动机分析和筹资方法等。其中,特别事件筹资是个高频考点,4年均有类似的出题。
什么是社会工作督导
社会工作督导对象与督导者本考点不是每年出题,过往考试中有5年出现,一般是1道题。社会工作督导的对象、四种督导形式的区分、督导的具体内容是常见的考核知识点。
社会工作督导的功能
社会行政工作督导的内容
第八章社会工作的含义
社会工作研究的伦理
社会工作研究的主要功能
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本考点是历年考试出题重点,至少是2道单选题,或者是1道单选题、1道多选题。重点要对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两种范式进行比较区分,可以从研究者与研究对象的关系、研究和理论的关系、研究策略、资料特性、结果范围五个方面进行比较。考题常见的是关于定量研究的特点或者是定性研究的特点说法正确的判断,或是单独出题,或是混合出题。考核定性研究特点的频率稍高一些。
定量研究方法本考点是历年出题重点,均有单选多选,平均在5分左右。考核较多的知识点是三个,一是问卷的类型及结构,如自填问卷与访问问卷的使用,指导语、说明信的内容,问题的排列顺序;二是问卷设计的方法,如设计原则;三是问卷调查的优缺点。
定性研究方法本考点每年均有出题,但分值不高,一般是1道单选题或多选题。出题点主要集中在以说法正确作为题干,考核个案研究的特点和评价上。
非干扰性研究
行动研究
一般过程
第四周第九章社会政策的含义和特征
社会政策的目标
社会政策的功能
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的关系
社会工作者在社会政策制定与实施过程中的作用
我国特定人群的社会政策法规本考点是历年出题重点,每年至少有3道题。其中,老人、妇女、未成年人的有关法律法规是每年必出的考题。考生在这里要熟悉记忆相关法律条文。
我国特定领域的社会政策法规本考点是历年考试出题重点,至少在6分以上。其中结婚、离婚的条件,领取失业保险的条件,社会救助的条件和程序,延长工时方面的限制,工资报酬的支付标准,失业保险金领取的期限,因工伤残的待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筹资标准等是高频考点,考生要留意一些条件和数字,采用列表对比形式来记忆。
加强社区治理与促进社会组织发展的政策法规主要内容包括加强社区治理的政策法规、人民调解的政策法规、促进社会组织发展的政策法规。考生重点梳理一下民政部及相关部委这几年针对这三方面所颁布的政策法规、办法意见,熟悉了解相关的内容。
注册会员→即可免费领取社工新人备考资料包(真题试卷+考情分析+答题技巧)>>

编辑推荐:

2019各省社会工作者考试报名入口,预约报名提醒

2019社会工作者考试报名条件

有效备战2019社会工作者考试,加入233网校社会工作者高端班,即送官方正版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价值¥99-297收费题库>> 【点击立即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