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技巧:中级《社会工作实务》答题格式及要点

来源:233网校 2018-10-14 00:00:00 字号
摘要: 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大纲上列出的案例分析题和方案设计题的两种样题类型及其回答思路必须掌握,考前最好能反复训练,直至熟练运用。社会工作者提分攻略,点击查看>>

一、案例分析题的命题方式及其作答

案例分析题(重点掌握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三大基本方法的主要模式)

针对某类特定人群(个人)的案例分析

要点:熟悉各类人群的需要、特点、工作内容和方法

(儿童、青少年、老年人、妇女、残疾人、社区矫正、优抚安置)

分析服务对象所面临的困境

运用通用过程模式的三大视角进行分析:

1、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一是个人问题(处于哪个年龄阶段的社会心理任务、成功解决方法、形成的美德;服务对象现在的问题);二是个人与社会互动关系(家庭、社区、邻里等)

2、 生态系统论视角:(微观:个人和家庭;中观:群体、单位、学校、社区等;宏观:社会政策等)非正式支持、正式支持、公共或社会支持。

3、优势视角与增能:优点、力量(来自家人);增能(提升个人能力,个人与社区优势的扩展;政策倡导-个人问题与社会问题的关联)

介入计划

确定目的与目标

介入策略:(注重个人的整体性与完整性、强调社会系统、注重运用社会资源)与相关具体问题相对应,从个人、家庭、群体、组织、社区以及社会资源几个层面分析介入。

介入方法:个人服务、小组活动、社区服务、行政服务、政策倡导与实施

介入行动:针对介入方法开展相应活动。

案例分析的时候就侧重于预估、计划和介入。方案设计就侧重于各个步骤的清晰界定。反正最后都要加上结案、跟踪和回访。案例分析可分为以下五种类型:

类型一:面临困境与介入策略分析

参阅大纲中的示例。答题时,应注意困境的分析应与介入策略的分析相对应。

答题模板:

第一、生理方面的困境,如:

1、遭遇意外伤害,如遭遇暴力、或导致身体残疾等。

介入策略:(1)首先可以考虑采用危机介入模式;(2)帮助其进行医疗康复、进行康复辅导等。

2、疾病伤痛

介入策略:为其提供有关疾病和康复方面的知识。

第二、心理方面的困境

1、情绪方面。表现:服务对象表现出紧张、焦虑、恐惧、悲观、失落、愧疚等。

介入策略:(1)帮助服务对象进行情绪疏导、缓解或消除情绪压力;(2)行为疗法中的放松练习,以舒缓服务对象生理和心理方面的紧张。

2、认知方面:服务对象对……的认识存在不当之处,如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对婚姻过于苛求、对他人缺乏应有的信任、对自己缺乏准确的自我定位、有些想法有些不切实际等。

介入策略:(1)运用理性情绪疗法,帮助服务对象对非理性信念、认知进行检查和辩论。(2)指导服务对象运用理性的信念替代原来的非理性信念,逐渐建立理性的生活方式。

3、其他心理方面:如服务对象性格较内向、缺乏自信心、依赖性较强、自卑感较重等。

介入策略:(1)进行心理辅导、心理调适;(2)调动服务对象的积极性,增强其成就感和自信心。

第三、行为方面的困境。服务对象在行为方面存在偏差:如撒谎、说脏话、网瘾等。

介入策略:运用行为疗法中的系统脱敏、厌恶、漫灌、模仿、代币管制等方法进行行为修正。

第四、社会交往、社会参与方面的困境。服务对象存在与(家人、同学、同伴、老师等)关系比较紧张的困境。

介入策略:(1)帮助其学习人际沟通技巧。(2)鼓励服务对象主动与……进行交流沟通;(3)运用行为疗法中的果敢训练法协助其提高人际交往能力。

第五、因环境原因而产生的困境

1、服务对象的……需要(如生活照顾需要、医疗健康需要、安全、居住、受教育等方面)没有得到很好地满足。

2、缺乏来自家庭等方面的关爱和支持。

3、失业、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4、来自环境的歧视、不当的评价对服务对象产生了压力甚至伤害。

介入策略:

(1)帮助服务对象寻找有关社会政策方面的资源支持;

(2)社会工作者主动与服务对象的家人、学校、所在社区的有关机构、志愿服务组织等进行沟通,争取或寻求他们服务对象提供支持和帮助,既包括工具性的支持,如提供物质、照顾、工作等,也包括表意性的支持,如鼓励、精神慰藉等;

(3)社会工作者主动与服务对象的家人、老师、同事等进行沟通,教导相应的技巧、提供有关建议等,改变他们对服务对象产生不利影响的某些认知和行为。

(4)进行资源整合,帮助服务对象建立较完善的社会支持网络。

特别提醒:此模板最好能够背熟。考试时,无论面对的是何种类型的服务对象,根据服务对象的具体情况,直接往里面套内容即可。另外,答题时,必须用服务对象的姓名或者化名(比如阿三)替换以上模板中的“服务对象”。

类型二:给出案例,考查社会工作实务通用过程模式中,各个阶段的任务、特点、原则、程序、内容和方法等等。

比如,给出不完整的案例过程,让你按照通用模式,分析已完成了那些工作,续写没完成的工作过程。

或者给出一个案例,直接考查某个知识点。如接案的步骤与技巧、预估的基本步骤与主要方法的运用、制定服务计划的方法、介入策略、评估的方法与技巧、结案的主要内容、结案时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表现采用不同的处理方法等。都可以结合具体的案例让考生进行分析。

特别注意:必须熟练掌握社会工作实务通用过程(即第一、二章)中的全部内容,包括所有知识点的记忆。内部消息表明,此两章的考试比例将占本科目的 1/3 以上。

答题模板:

1、列举出该知识点的主要内容(教材上的原话)。

2、结合案例,根据案例中服务对象的具体情况,对号入座。

热点关注:社会工作者历年真题及答案|社会工作者在线题库测试

讲师指导: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19年招生火热进行中,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送VIP题库+正版教材>> 【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