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工作者有补助吗?补助、补贴啥区别?

2020-02-20 10:49:27

字号

2月18日,民政部网站发布由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的通知称,为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专职城乡社区工作者适当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并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社区志愿者适当发放补贴。

全国各地对参与疫情防控城乡社区工作者补助信息汇总

疫情防控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8项措施

两部委:争取为参与疫情防控的社区工作者发放临时性补助。

江西8项措施加强社区疫情防控:分类防控,临时性补助...

浙江出台关爱疫情防控社区工作者七项举措

安徽多地出台政策激励城乡社区工作者在“疫”线担当作为

同日,一则针对抗疫医务人员的关爱和激励措施引发关注。湖北省政府提出,加强对医务人员的政策倾斜,2020年参加中考的医务人员子女,有关市州可在其录取总分基础上增加10分后参加中考招生录取。

此前,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已公布了对医务人员的补助标准,各省(市)也陆续出台了补助、补贴以及政策照顾措施。

临时性工作补助!疫情防控人员每天补助200元或300元

北京市:对防疫工作者给予每人每天200元补助

每人每天200-300元!江西对疫情防治人员给予补助

辽宁出台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政策 对相关人员每天最高补助300元

安徽: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给予补助

四川疫情防控防疫工作者,每人每天200元补助

那么,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工作者到底有多少补助?

两部委发布通知称,为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专职城乡社区工作者适当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并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社区志愿者适当发放补贴。这里并没有明确补助是多少?所以各地根据自身实际,出台了一系列补助措施。如:

黑龙江鹤岗市12日出台合理安排休整或轮岗、不要带病上岗、将社区网格员补贴待遇提高50%等8项措施,切实为疫情防控人员提供工作支持和防护保障。查看>>

杭州市民政局消息,落实好对村、社区社区工作者的临时性工作补助,从优落实补助标准,具体标准由各区、县(市)统筹把握。

下城区:对参与疫情防控的专职社区工作者可给予每人每天180元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对参与疫情防控的专职社区工作者以及社区居委会成员,确实发生误餐的,可给予不超过每人每天100元的伙食补助。临时性工作补助或加(值)班调休政策可与误餐伙食补助政策同时享受。查看>>

江干区: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参与防控工作的专职社区工作者给予180元/天·人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发生误餐的,可给予不超过100元/天·人的伙食补助。对家庭中直系亲属有两人及以上均为江干区专职社工的家庭,予以每户500元补助,经费由区社工协会承担。查看>>

西湖区:区级统筹下拨45万元专项党费,用于慰问社区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扩大区级社区工作者关爱基金使用范围,对夫妻双方均为西湖区专职社区工作者的家庭,予以每户500元补助。在应急响应期内,对参与疫情防控的专职社区工作者可给予每人每天180元的临时性工作补助。查看>>

补助、补贴、奖金有什么区别?

近日,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通知,提出为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专职城乡社区工作者适当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并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社区志愿者适当发放补贴。有条件的地方,可为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社区工作者、基层医务人员办理专属保险。

在上述通知中,两部委提出“为参与社区防控工作的专职城乡社区工作者适当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社区志愿者适当发放补贴”,并未使用“补助”一词。那么,补助、补贴有什么区别吗?

补助与补贴在通常情形下,都有补贴、帮助的意思。但如果进行仔细区分,国家机关及机构的通常行文时,还是能体现二者的细微区别:

区别

补助

补贴

两者性质不同

补助具有强制性,只要符合发放补助的条件,就必须无条件发放。

补贴偏福利性质,发放单位具有自主权。

目的不同

补助一般用于补偿因工作条件或额外劳动力的消耗,是一种辅助性工资,属于薪酬的一部分。如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基于职工身份,由其所在单位发放。

补贴则是为了平衡工资水平与物价上涨的一种福利性待遇,比如上述通知提出为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发放的是补贴。

而至于奖金,则一般发放给对单位的生产经营做出了贡献的员工,一般属于薪酬的组成部分,员工也会按照工资薪金所得纳税或计入社保缴费基数等。国家提出“对参与救助的医护人员发放的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属于照顾抗疫医护人员的特殊情况。

宅在家里,就是抗疫的最大贡献,我们要充分利用在家中的时间,“武装”自己,好好充电,提升能力,为了帮助考生备考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理清复习思路,233网校学霸君为大家整理了2020年社工干货笔记(含考情分析、高频考点、历年考题等),扫描二维码下载!

image.png

如何成功拿下社会工作者考试证书?报名取证班即送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立即报名>>

相关推荐:

【说出你的故事】防控疫情,社工的一天

第67期周刊:防控疫情,社工在行动

第68期周刊:疫情期间,社工考试你要这样学!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