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后心理咨询师时代,社会工作将会取代心理咨询吗?

2019-12-12 08:32:07

字号
摘要: 人民群众的心理健康一直备受重视和关注,无论是学校的成长辅导室、社区心理健康服务平台以及企业的员工辅导,心理辅导和咨询已经成为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一部分。

自2017年9月国家人社部取消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认证以来,已经过去两年了,并且这两年时间内,没有任何关于国家新的心理咨询师考核认证方案。而社会工作的发展,无论是国家政策层面还是社会的反馈,都是热度不断,获得一致赞扬和好评。那么是否意味着“心理咨询真的要被社会工作取代了?”,各界众说纷纷,表示“可能性较大”。其原因无外乎以下几个方面:

1、国家职业分类和资格认定

2015年,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委员会表决通过并颁布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在此次修订的《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中,心理咨询师被归类在社会工作专业人员的类别下,明确了心理咨询师从属与社会工作专业人员。

2017年9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关于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通知》。

1.png

此次发布的职业资格目录中,社会工作被列入为水平类专业技术人员资格,与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经济专业技术资格、税务师等,属于同一类别。

并且,正式公布的目录中,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被直接取消。

2、心理咨询、心理治疗与心理社会工作者

心理咨询,指运用心理学的理论和技术方法,通过陪伴、启发、帮助,对心理适应方面出现问题并企求解决问题的求询者提供心理援助、促进其心理健康的过程。

心理治疗主要是针对患有心理疾病的个体或人群,如神经症、精神疾病、行为障碍、身心疾病等,一般在医疗系统展开,除了心理学知识外,且具备医学知识。

心理社会工作者,指将社会工作及心理工作专业知识与方法有机融合,为有需要的个人、家庭和社区提供服务,帮助解决心理问题与社会问题,增强和恢复社会功能,向社会宣传和普及心理科学知识和技能的职业人员。

由此可以看出,对于一般心理问题,其处理可能由社会工作者来进行,例如,学校社工、社区心理社工、企业社工对服务对象进行心理辅导的帮助。对于严重的心理问题、需要药物或需通过医疗手段的,则由正规医疗系统单位进行处理。

3、国家政策与专业需求

2.png

根据《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要培养造就一批职业化、专业化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3.png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目标

而截止到,2018年年底,全国有助理社会工作师和社会工作师共439266人。

4.png

全国社会工作者持证人数       数据来源:2018年度中国社会工作发展报告

尽管,近几年社会工作者持证人数在快速增长,但距离2020年的“持证人数145万”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社会工作师的缺口依旧如此之大。

自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以来,专业社会社会工作发展不断被推上日程。并且,社会工作一词连续四年被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从2015年的“发展”到2016年的“支持”,再到2017与2018年的“促进”,无一不体现着对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视和认可。

4、专业服务与专业能力

社会工作专业融合了社会学、心理学、教育学、人类学等多个学科的知识,其中,社会工作的理论知识方面受心理学影响较大。大多程度上社会工作与心理咨询的服务对象、价值伦理以及工作方法比较类似,但社会工作的方法更具多样性和灵活性。无论是婚恋情感、成长辅导、家庭教育、职业发展等服务领域中,都可以从心理学以外的方法帮助咨询师为案主提供多方面和深层次的支持和帮助。

5、总结

尽管社会工作的专业手法和心理咨询师的工作方法有许多不同,但是在价值观和理念上有较多共同之处,如保密、尊重、助人等等。目前,社工师主要的工作领域为民政、社会团体机构、社区服务机构、街道办事处、卫生、教育、等领域。他们发挥的维系社会良好秩序的作用如今日益得到社会的认可。

换个角度而言,心理咨询师在现有服务基础上,考取社工师,与当下国家发展趋势相契合。双证在手,其发展机会将更多,竞争优势也更明显。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2020社会工作者答题闯关正在进行中,活动奖励很丰富,你确定不闯一闯吗?【下载233网校APP>>参与答题闯关活动】。

chuangguang.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