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多地区社工专业人才紧缺?看看官方是如何回应的

2019-11-29 23:07:41

字号
摘要: 根据国家人社部官网发布的最新消息,社会工作者被列入2019年第三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全国多地区社会工作人才紧缺...

一、社会工作者为紧缺职业

根据国家人社部官网发布的最新消息,近日,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102个定点监测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市场《2019年第三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排行》。

中国人社部.png

图片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这是全国层面首次汇总发布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求职短缺职业排行。

其中,社会工作者作为紧缺职业,排名第73位。

短缺职业排行.png

数据来源: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

二、社会工作人才需求情况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各省份关于社会工作人才需求的情况,以安徽省为例:

1、安徽省社会工作人才总体需求目录

安徽省人社部.png

数据来源: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注:把每年人才需求增长超过20%的定为“很紧缺”级“Ⅰ”,把每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需求增长在10-20%之间的定为“比较紧缺”级“Ⅱ”,把每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增长在10%以下的定为“紧缺”级“Ⅲ”。这里的人才增长目录需求等级是表明该地区、该领域在未来一个时间段内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需求紧急程度。

从安徽省人社厅发布关于《安徽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需求目录》中,可以发现,近期(2020~2022年),全省社会工作人才总体呈“比较紧缺”状态,2022~2025年则呈“很紧缺”状态。

2、安徽省各地区未来三年整体趋势预测图

安徽省社工人才需求.png

数据来源: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可以看出,亳州、庆安、阜阳、合肥等几个市的人才需求数量较多,其中合肥的人才需求预测达到25%,黄山、省直接近30%,并且仍是增长的趋势。

从各个领域关于社工人才的需求来看,民政、教育、卫健等领域对人才需求的数量较大,其中,民政领域的社工人才需求高达18654人,需求极大。同时,妇联、残联在未来3年的需求增长率接近30%,且依旧是不断增长的趋势。

三、部分地区社会工作发展

为推动和促进社会工作发展,各个省份纷纷出台相应的社会工作政策并开展许多社会工作的相关项目,例如湖南省推出“禾计划”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该项目实施一年多的时间,已有1600多个乡镇(街道)社工站落地建成。主要服务内容为:社会救助、儿童关爱保护、城乡社区建设、养老服务等四大民政领域21项服务事项。广东省民政厅推出“双百计划”,2017年起分两批建设407个镇(街)社工服务站,每个社工站配备3-8名社工,由镇(街)直接聘用、省统一督导。社工立足镇街、深入村居,为有需要群众、家庭、社区打通民政服务最后一米。

由此看来,社会工作人才紧缺已成事实,在全国、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社会工作已进入高速的发展的时期。回顾过去,可谓是“雄关漫道”、“上下求索”,相信未来可遇可期,最终定会“长风破浪,直济沧海”。

2020社会工作者答题闯关正在进行中,活动奖励很丰富,你确定不闯一闯吗?【下载233网校APP>>参与答题闯关活动】。

chuangguang.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