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3年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教材

来源:233网校 2022-10-11 09:27:30 字号

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教材相应的分为《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社会工作实务(中级)》和《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三本,由中国社会出版社统一发布。点击进入233网校书店购买正版书籍

参加社会工作师考试的人员应在连续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

(参考2022年中级社工教材封面)

插入模块
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教材结构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共10章,可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第1~4章,对社会工作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的介绍。即社会工作价值观与专业伦理、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以及社会工作理论,主要是对社会工作基础内容的认识和了解。

第二部分:第5~7章,主要介绍社会工作的三大直接工作手法,即个案工作方法、小组工作方法、社区工作方法是社会工作的三大直接工作方法,这是考试中分数占比重最大的三个章节。工作方法的模式、阶段、方法和技巧都是重要的考点。

第三部分:第8~10章,主要介绍间接社会工作方法即社会工作行政、社会工作督导和社会工作研究则是间接工作方法,2020版教材对该内容有着较多变动,复习时需注意。

▲《社会工作实务(中级)》共15 章,可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第1~2章,也可以称为社会工作实务理论基础部分,主要介绍了社会工作实务领域的理论和基本分析视角以及实务操作的具体规范。这两个章节知识贯穿这本教材内容,占有较大的比重; 

第二部分:第3~10章,主要介绍特定人群的实务工作,包括:儿童、青少年、老年人、妇女、残疾人、矫正、优抚安置以及社会救助等特定人群的社会工作。

第三部分:第11~15章,主要介绍特定领域的实务工作,包括:家庭、学校、社区、医务以及企业等特定领域的实务工作。

▲《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共14个章节

主要内容包括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概述、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法规与政策、社会救助法规与政策、特定人群权益保护法规与政策、婚姻家庭法规与政策、人民调解、信访工作和突发事件应对法规与政策、社区矫正、禁毒和治安管理法规与政策、烈士褒扬与优抚安置法规与政策、城乡基层群众自治和社区建设法规与政策、公益慈善事业与志愿服务法规与政策、社会组织法规与政策、劳动就业和劳动关系法规与政策、健康与计划生育法规与政策、社会保险法规与政策。

2023社会工作者课程推荐

为帮助考生有效通过2023年社会工作者考试,233网校隆重推荐:2023初/中级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化辅导,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去购买>>

至尊班:适合零基础、裸考,非社工专业人员,需要系统辅导及全面保障的考生,注重领学等高端服务。
高端班:基础一般,信心不足,对本行业了解较少,需要配套完善及全面辅导的考生。
精品班:参加过考试,或有一定基础行业人员,注重价格,提升应试经验或技巧的考生。

相关推荐:

报名:| 

课程:  |  

资料: |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