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3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考点:理性情绪治疗模式的特点

来源:233网校 2022-09-22 15:10:10 字号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考点:理性情绪治疗模式的特点

1、明确辅导要求

除了建立关系外,还需介绍该模式的基本原理。

2、检查非理性信念

寻找情绪、行为背后非理性信念,并理解相应的联系。

3、与非理性信念辩论

认识和了解非理性信念的不切实际地方以及可能产生的危害,并采取措施。

4、学会理性生活方式

运用理性信念替代原来的非理性信念,建立理性的生活方式。

5、巩固辅导效果

通过具体练习帮助服务对象在实际中运用理性的生活方式,巩固辅导效果。

2022年真题示例:

1、小李今年22岁。本科毕业后在一家新媒体公司工作。没有经验的小李尽管非常努力,但仍难应付繁重的工作,工作业绩不突出。小李觉得同事都很优秀,自己什么都做不好。达不到领导的要求,还让同事失望,感到很对不起他们。社会工作者小范决定采用理性情绪治疗模式开展个案辅导。下列做法中, 符合该模式特点的是()

A .让小李明白她的困扰是由于自己认为“达不到别人要求是不好的”

B .从小李以往生活工作经验出发,帮助其分析目前遭遇困境的根源

C .协助小李分析个人能力、与领导和同事的关系,疏导其负面情绪

D .让小李认识到自己刚参加工作,工作业绩不突出是可以被理解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理性情绪治疗模式认为服务对象的认知、情绪和行为的反应受到服务对象的信念的影响,特别是非理性信念就会促使服务对象情绪和行为上出现困扰。题干中“小李觉得同事都很优秀,自己什么都做不好。达不到领导的要求,还让同事失望,感到很对不起他们”就是非理性信念的表现。故选项A让小李明白她的困扰是由于自己认为“达不到别人要求是不好的”体现了该模式的特点。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

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