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3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考点: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内容

来源:233网校 2022-09-16 17:23:42 字号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考点: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内容

1、理论假设:对人的成长发展的假设、对服务对象问题的假设、对人际沟通的假设、对人的价值的假设。

2、直接治疗技巧

(1)非反思性直接技巧:支持、直接影响和“探索-描述-宣泄”;

(2)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现实情况反思、心理动力反思和人格发展反思。

3、间接治疗技巧

(1)间接辅导技巧的服务对象包括服务对象父母、朋友、同事、亲属、邻里和社区管理人员等;

(2)辅导技巧:维持、直接影响、“探索-描述-宣泄”和现实反应。

插入模块

2022年真题示例:

1、小玲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大学期间,她的学费和生活费靠贷款或做兼职,小玲母亲身体不好,只能打零工赚钱,父亲为躲避债务在另一个城市打工,家里的房屋因债务被抵押,小玲与母亲只能借住在亲戚家,考虑到家里的情况,小玲放弃了考研的想法,但内心比较纠结,经常失眠,便向社会工作者求助,为此,社会工作者运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帮助小玲,可采用的直接治疗技巧是()

A .查阅当地社会救助政策,帮助小玲家庭申请临时救助金

B .协调物资,在节假日主动慰问小玲一家,减少经济开支

C .与小玲父母沟通使其了解小玲处境,重建社会支持网络

D .为小玲提供情绪疏导,引导其表达出对自己生活的感受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直接治疗技巧,是指直接对服务对象进行辅导、治疗的具体方法。间接治疗技巧是指通过辅导第三者或者改善环境间接影响服务对象的具体技巧。ABC是针对小玲周围环境和个人进行的介入,属于间接治疗技巧。D是直接针对小玲进行介入,属于直接治疗技巧。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

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