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师中级综合能力考点:社会支持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21-09-10 10:14:20 字号

(一)影响社会支持的程度的因素

1、发展因素:个人对关系的观感是个人的内在特质和外在环境交互作用的结果。不同的关系观感直接影响着个人以后关系的建立。

2、个人因素:指个人的人格因素,包括自尊程度、社会性和控制场域对发展和使用社会支持的影响。

3、环境因素:开放社会环境中,个人更容易建立社会支持网络,更倾向于利用社会支持网络。封闭的社会生活环境中,个人对社会支持网络的利用就会相对减少。

(二)社会支持网络理论在社会工作者中的应用

1、运用社会支持网络理论帮助服务对象解决生活中的问题,重点在于帮助其学习如何建立社会支持网络和利用社会支持网络。

2、社会工作者首先对服务对象的社会支持网络进行评估。

3、社会支持网络通常在3个方面发挥作用,预防、治疗和恢复。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10岁女孩小丽,父亲因为犯罪行为被关进监狱,母亲在她很小的时候就离家出走,她由爷爷奶奶照顾。一年前爷爷去世,奶奶72岁,脚残疾。小丽身体状况很差,经常生病,学习困难,性格内向,经常被同学欺负。她从不会把这些情况告诉老师,怕给老师惹麻烦。社会工作者可以运用(  )理论来帮助这个小女孩。

A.社会支持

B.人本主义

C.精神分析

D.认知行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奶奶、老师、班里同学都可以成为小丽的社会支持系统,帮助她免受个别同学的欺负。故选A。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日一练(8月)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