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师中级综合能力考点:发展性社会工作

来源:233网校 2021-09-10 10:17:42 字号

(一)含义

1、强调从社会发展的视角来理解个人的成长;

2、将个人成长与环境的改变结合起来,形成一种能将微观社会工作服务与宏观社会工作连接成一体的整体视角。

3、强调运用投资策略将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的改善与社会参与能力的提升练习在一起。

(二)演变

1、如何在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之间取得协调和平衡成为发展性社会工作的核心议题。

2、发展性社会工作与传统的社会发展和一般社会工作的一个重要区别在于将投资于社会发展相结合,引入社会投资的概念。

3、发展性社会工作强调以社会为本,将服务对象个人的需求置于社区环境中进行评估,立足在社区环境中寻求解决服务对象问题的方法和途径。

4、发展性社会工作另一个重要特征是国际化意识,认为发展不仅仅是区域问题,更是全球性问题。

5、发展性社会工作的更注重问题的预防和服务对象能力的发展,强调在社区环境中培养服务对象的参与能力,强调个人与社区的连接。

6、近年来,发展性社会工作不仅关注社会发展与经济发展观念的结合,进一步引进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强调发展是一个过程。

(三)理论框架

1、以发展为导向

发展性社会工作首先将实践的焦点放在人和社会的协调发展上。

2、以社区为场镜

(1)发展性社会发展基于社会融合和正常化的理念,强调在社区环境中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群。

(2)三个发展路径:地性发展、社会策划和社会行动。

3、投资策略

(1)发展性社会工作与传统社会工作的一个明确的区别在于其直接运用投资策略改变贫困人群的生活状况。

(2)强调通过投资帮助贫困人群获得经济收入、改善生活状况之外,更强调人们在参与投资过程中的增长。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日一练(8月)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