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师中级综合能力考点:系统理论和生态系统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21-09-10 10:14:29 字号

(一)系统理论的主要观点

1、结构:是指个人所面对并能够认知的外在环境,包括微观、中观和宏观三个层面。

2、过程:助人是一个系统的过程,包括输入、产出、反馈、生存或终止。

3、行动:平卡斯和米纳罕行动系统分为中介系统(社会工作者和机构)、服务对象系统(个人、团体、家庭和社区等需要帮助的单位)、目标系统(社会工作者试图改变的服务对象)、行动系统(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为实现目标所共同作出的努力)

4、机能:系统运作需要维持在一定水平上,就必须要做到以下3点:

(1)从系统外部获得生存所需的生存资源,并保证系统内部运行稳定、平衡和完整;

(2)在系统内子系统之间要具有一定的互动和互惠性;

(3)系统内部子系统需要不断地调试,以保证其与系统目标一致性,否则就可能导致系统的终止。

(二)系统理论的实务原则

1、服务对象遇到的问题既有生理、心理方面,也有社会环境方面的原因;

2、评估问题的焦点包括从生理、心理到微观、中观、宏观社会结构的各个系统,重点在于个体与环境互动环节;

3、个人的问题及其环境的互动关系是报考的,须不断对服务对象需求进行再评估;

4、为服务对象提供帮助必须是整个系统而非局部。

(三)系统理论在实务中的应用

1、专业关系的界定。不仅涉及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之间关系,还涉及社会工作者及其身后社会工作机构、专业及服务对象和影响服务对象的所有相关系统。

2、服务目标。帮助服务对象的系统实现的稳定与平衡,服务对象能够有序地从系统外部获取系统存续所需的资源,同时向系统外部开放。

3、专业人员的角色

微观层面:媒介者、治疗者、教育者、调解者

中观层面:倡导者、行动者、协调者、监督者

宏观层面:倡导者、计划者

(四)生态系统理论主要观点

1、生命周期:用时间线方法重现影响个人发展的相关社会结构和生活事件的意义。

2、人际关联:个人拥有与他人联结而建立关系的能力。

3、胜任能力:指通过个人与环境间的成功交流经验,建立个人有效掌控环境的能力。

4、角色表现:个人在社会层面的一种互惠性的社会期待,个人参与社会的媒介,受个人感受、情感、知觉和信念影响。

5、生态地位:个人所在某种环境区域的特征,指有利于或不利于特定发展任务的环境因素。

6、适应力:个人在与环境的交流过程中,个人与环境间相互影响和回应以达到最佳调和度。

(五)生态系统理论在社会工作中应用的基本原则

1、从服务对象处境出发,看到他们的限制和机会,分清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的权利、责任及其了能的影响;

2、充分认识情境的重要性,情境决定社会工作者的目标和可能回应方式;

3、采用积极视角,在不利情境中看到改变和进步的可能性;

4、要辨识行为模式,看到积极的可能性和应改变之处;

5、要重视过程,即关系和互动是如何产生的,内容和结果如何;

6、强调与他人一起工作,包括重视他人、个人支持网络、机构和社区资源。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11岁的男孩小杰是某儿童福利院的孤残儿童,患有轻微脑瘫。小杰3岁时,经评估后安排到家庭寄养。小杰现在一所小学读三年级,成绩中等。一天,寄养家庭父亲找到社会工作者,成小杰擅自拿了家里1000元钱,希望社会工作者帮忙解决问题,社会工作者在与小杰建立信任关系后,开展了服务、下列社会工作干预措施中,体现“生态系统理论”视角的是()[2020]

A. 纠正不良行为,形成正确认知

B. 输到个人情绪,恢复理性思考

C. 提高学习兴趣,发展个人潜能

D. 调整家庭关系,营造健康环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生态系统理论的关键在于将服务对象放在一个有层次的系统之中,将服务对象与其所生活的环境作为一个完整的整体来看待,通过改变系统来实现个人需要的满足。

2、学校社会工作者小林近发现高三(3)班的小强学习成绩突然下降,且失落、易怒,还多次与同学因小事发生争吵。小林通过多方走访了解情况,小强的父母正在闹离婚。根据生态系统理论,小林适宜的做法是( )。

A.鼓励小强正视现实并提升应对问题能力

B.深入分析小强与父母及同学的互动关系

C.引导小强正确看待父母想要离婚的事实

D.将服务聚焦于小强个人学习能力的提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生态系统理论的关键在于将服务对象放在一个有层次的系统之中,将服务对象与其所生活的环境作为一个完整的整体来看待,通过改变系统来实现个人需要的满足。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日一练(8月)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