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师中级综合能力考点: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

来源:233网校 2021-06-18 18:15:55 字号

(一)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的国际惯例

社会工作者的态度和行为对服务对象关爱、有同理心和非评判;对待同事要公平、合作共事;对待服务机构的政策表里如一,维护机构立场和利益;社会方面促进社会福祉的发展,实现社会正义。

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伦理责任对服务对象的承诺/负责;自我决定;知情同意;相信服务对象的能力;文化敏感性与多样性;隐私和保密性。

社会工作者对同事的伦理责任尊重;保密性;合作;利益冲突与争议的处置;咨询;教育与培训;服务与转介。

社会工作者对专业的伦理责任注重专业的品性;加强专业评估与研究。

社会工作者对机构的伦理责任维护机构政策与立场;对机构相关资料和信息进行保密;妥善使用和保存机构的文件信息和其他相关资料;促进机构与政府及其他机构的合作关系;社会工作者有责任协调服务对象与机构的关系。

社会工作者对社会的伦理责任促进社会福利的发展;促进公共参与;在公共危机情形下提供接入与救助措施;通过社会与政治行动减少不平等、反对歧视和促进社会正义。

(二)社会工作伦理守则的作用

1.保护服务对象的权益

2.帮助社会工作者解决伦理难题

3.促进专业的健康发展

4.促进社会服务机构的能力建设

5.维护社会正义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社会工作者小宁的服务对象是一名白血病患儿,小宁协助患儿家庭向某基金会申请医疗援助。“六一”儿童节时,基金会邀请患儿及父母参加座谈会并全程录像。孩子父母找到小宁表示不愿意被录像,但又担心影响后期援助。根据社会工作伦理难题处理的基本原则,小宁恰当的做法是( )。

A.说服基金会无条件帮助孩子

B.与基金会协商匿名处理信息

C.支持孩子父母不参加座谈会

D.劝说孩子父母参加座谈会并录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在做伦理决定和提供服务中要尽力保护服务对象的利益不受侵害,要尽可能地减少甚至预防伦理决定和服务可能对服务对象的身体、心理和精神造成的伤害,尽可能实现利益化。本题中服务对象不愿被录像,又担心影响救助,主要担心的是自己的隐私问题,故社会工作者可以和基金会协商匿名处理信息。

2、徐女士是社会工作者小李开展的亲职教育小组的成员,她跟社会工作者小秦表示了对个别组员的不满和对小李的抱怨,并想退出小组,希望改由小秦对自己进行个别辅导。根据社会工作伦理守则,小秦最适宜的做法是( )。

A.同意徐女士要求,让她去征得小李的同意

B.婉拒徐女士要求,劝其先与小李进行沟通

C.建议徐女士去找小李的主管,让领导定夺

D.同意徐女士退出小组,然后为其提供服务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应与同事建立平等互信的工作关系。社会工作者应主动与同事分享知识、经验、技能,互相促进,共同成长。在必要时有责任协助同事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接受转介的工作。社会工作者应尊重其他社会工作者、专业人士和志愿者不同的意见及工作方法。任何建议、批评及冲突都应以负责任、建设性的态度沟通和解决。社会工作者应相互督促支持,对同事违反专业要求的言行予以提醒,对同事受到与事实不符的投诉予以澄清,故答案选B项。

3、社会工作者小刘的服务对象已成功戒毒五年未复吸。在一次回访中,服务对象向小刘索要电话号码,希望自己有困难时能及时找到小刘,根据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小刘恰当的做法是( )。

A.告知其办公电话号码,并说明有紧急情况时可拨打

B.告知其私人电话号码,并承诺尽可能及时接听回复

C.告知其私人电话号码,但嘱咐其一定不要告诉他人

D.告知其办公电话号码,让其与机构的其他同事联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建立的是专业的服务关系,二者除了专业的关系之外,不应有其他的个人关系,但我国又是一个人情社会,也是一个熟人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日常生活中是十分重要的,社会工作者在服务的过程中需要保护自己的隐私,故BC两项可以排除。同时案主又是社工小刘的服务对象,且服务已经结束,故答案应选A项。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