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中级社工综合能力易错考点汇总:社会工作行政(上)

2020-08-14 08:23:18

字号
摘要: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行政是整个教材内容中较多的一个章节,涉及的知识点较广,复习的难度较大,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些易错试题和考点~

一、社会服务计划

(一)易错考点——社会服务方案规划

社会服务方案策划的步骤和方法

问题的认识和分析阶段

1、问题的认识和分析

1)“问题认识工作表”;

2)“分支法”。

2、需要评估

评估某种需要的人群范围与程度                                                                  

目标制定阶段

1、界定目标和影响性目标

2、建立目标的优先次序

方案安排阶段

1、制订各种可以实现目标的可行性方案

2、选择理想的可行方案(6个筛选标准)

1)效率;(2)效果;(3)可行性;(4)重要性;(5)公平;(6)附加结果。

3、决定资源需求和争取资源

4、制定行动计划

考虑服务的评估

1、过程评估

关注方案进行过程中服务对象和人数的变化、工作项目完成情况、资源使用情况等等。

2、结果评估

方案实施后所产生的效果。

【易错点】每一个步骤都包含的对应方法和内容,在复习需要认真了解每种具体方法的含义以及在对应案例情境中的应用。

(二)易错题

1、社会工作者小陈针对社区行动不便老人受虐问题进行调查时发现,导致该问题的原因很多,关键因素是行动不便老人缺乏相应的照顾支持网络。据此,小陈链接资源并策划开展了行动不便老人社区支持计划。小陈分析问题时采用的方法是( )。

A、观察法

B、名义小组

C、分支法

D、问题认识工作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问题认识即要认识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认识方法有两种:一是用“问题认识工作表”。方案策划者应认真考虑以下几个问题: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问题在哪里发生,谁受这个问题影响,这个问题是何时发生的,人们对这个问题的感受程度如何。二是“分支法”。首先确定要解决的全面性问题,如老人被家属虐待问题;其次列明形成这个问题的“明确问题”,如被虐待的老人缺乏亲戚、朋友、邻里和志愿者的帮助和支持,老人对家属有高度的依赖,虐待老人的家属有情绪问题,社区居家养老等支持性服务不足;最后是逐一列明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方案策划者可根据机构所拥有的资源情况,建议机构集中处理那些“明确的问题”。

二、社会服务机构的类型与运作

(一)易错考点——社会服务机构的组织与运作

社会服务机构的组织结构类型

一般结构类型

1、直线式组织结构

组织自上而下分成层级,层级中部门地位相等,层级间只有垂直和直线关系。

2、直线参谋式组织结构

赋予主管指挥下属的权利,由上而下指挥关系。

3、职能式组织结构

特定工作范围内,直接对管理人员下达命令的结构。职能部门有较大权力。

团队式结构

1、多功能型团队

同一等级、不同专业领域成员组成,共同完成某一项任务的团队;为多重困难服务对象提供个案管理服务。

2、问题解决型团队

通过开会讨论问题,集思广益,拟出服务方案和执行计划;具有临时性质。

3、自我管理型团队

高绩效团队,自然形成工作小组,有较大自主权;团队成员高度自律;通常10-16人组成。

【易错点】不同组织结构类型的特点以及主要内容,容易出现混淆,2020年新教材在此处有所变化,考生复习时候,需要注意。

(二)易错题

1、某社会工作服务机关设五个区域办公室每个办公室均设有服务部、项目部、行政部相关职能部门。由于这些区域办公室是平行关系彼此之间缺乏资源整合和服务联动,导致机构资源分散、工作重复,管理成本急剧增加;为此该机构计划将原来的直线式组织结构调整为职能式组织结构,其适宜的做法是( )

A、将各区域负责人纳入机构督导委员会

B、授予服务主管对各区域的指挥权

C、已在机构层面建立区域统筹中心

D、取消各区域办公室的行政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职能式组织结构的特点是,在特定工作范围内,直接对管理人员下达命令的结构。职能部门具有较大的权力,不仅收集信息和提供意见,而且可以作决定和执行。因此,B选项符合题意。

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报名已经开始,备考时间3个月不到,如何有效备考,快速掌握重要考点,突破难题点击备考,刘老师带你过关>>>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