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一张表,汇总七种常见的社会工作研究的具体方法

2020-03-23 17:26:36

字号
摘要: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研究的方法分为调查研究、实验研究和非接触性研究三大类,涉及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本文介绍了社会工作研究常见的方法,考生需要对每种方法进行了解和掌握。本文内容较长,可先添加收藏~

一、牢记并收藏

一图表,汇总社会工作研究的具体方法.png

社会工作研究的具体方法2.png

二、现在开始做

1、关于个案研究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个案研究是对单个对象的整体深入研究

B、个案研究是对一个案件卷宗的全面查阅

C、个案研究是对社会工作方案的策划设计

D、个案研究是对个案辅导过程的详细记录

答案:A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案研究。个案研究是对单个对象的某项特定行为或问题进行整体和深入的研究。它偏重于探讨当前的事件,强调对事件的真相、原因等方面作深入、周详、历史的考察,提出处理方法。

2、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小芳计划采用行动研究方法,进行失独老人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介入研究,并以此作为毕业论文的选题。下列小芳的做法中,属于行动研究的是(  )。

A、独立设计、实施、评估与完善失独老人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方案

B、在为失独老人服务过程中与他们一起不断讨论和改进服务

C、通过已有的失独老人项目的分析讨论专业社会工作介入服务

D、跟踪不同机构失独老人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并总结其服务经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行动研究中被研究者不再简单地作为研究对象,而是和与问题有关的所有其他人员一起参与研究和行动,并将研究发现直接应用于行动。因此,“在为失独老人服务过程中与他们一起不断讨论和改进服务”,符合行动研究的做法,故选B。

3、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将进行一项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状况的调查,拟采用问卷调查法。调查对象大多为老年机构最适合采取的问卷填写方法是( )。

A、自填问卷法

B、集中填写法

C、访问问卷法

D、邮寄填写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访问问卷法,是指在收集资料时由访问员向被调查者提问并记录其回答,适合于被调查文化水平不高、调查问题较复杂的情况,由参与者自行填答。题干中提到,调查对象大多为老年机构,并且调查内容是关于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状况,涉及的调查相对较复杂。因此,访问问卷法最适合。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