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两张表,帮你了解和认识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的区别

2020-03-17 17:04:59

字号
摘要: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是社会工作研究的两个范式,这两个范式依托不同方法论,有一定程序,包含多种研究方法,有各自特性,考生需要好好掌握。

一、牢记并收藏

(一)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概念与适用范围

基本概念与适用范围

基本概念

1、定量研究:在设计基础上,采用定量测量工具,收集量化资料,对此进行统计分析。
2、定性研究:收集和分析非数字化资料,描述回答者所经历现实的含义、特征、隐喻等,探索社会关系,对个体进行解释和描述。

适用范围

1、定量研究
研究问题已有大量资料、资料收集容易、需探讨变量关系、宏观层面大规模的调查与预测等。
2、定性研究
(1)用于不熟悉的社会系统、无权威和不受控制的场景,需低度的观念概化和学术监护,发现服务对象的主观理念。
(2)适用于在微观层面对个别实务进行细致、动态的描述和分析。

(二)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

特点

定量研究

定性研究

研究者与研究对象关系

排除研究者带给研究对象的“观察者偏差”,研究者视为外人,价值中立。

自然情境作为资料源泉,深入具体情境,研究者站在对方立场分析具体事实。

研究和理论关系

演绎推理,通过收集资料和分析数据来验证,是一种理论检验。

不需事先设定假设,可以在研究过程中形成和完善,是一种理论建构。

研究策略

文献回顾和实地探索—研究问题和研究框架—研究设计—收集资料—系统分析—变量关系。

研究根据当时当地情况灵活变化,在资料收集过程中根据研究者的过程感悟,完善研究,深入理解研究的具体现象。

资料特性

收集和分析量化资料、可操作变量和统计数据。

获取描述性的信息

结果范围

注重研究问题的普遍性、代表性及其普遍指导意义。

注重研究对象、有利于发现研究问题的个别性和特殊性,以此发现问题的新视角。

适用范围

研究问题有大量资料、资料收集相对容易、需探讨变量关系、大规模的调查与预测等场景。

适用于不熟悉的社会系统、无权威和不受控制的场景。

二、现在开始做

1、关于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定量研究重在理解回答者所经历事实的含义、隐喻和象征,探索社会关系

B、定量研究中研究者被研究对象视为自己人,这样获得的资料比较真实、、

C、定性研究不一定事先建立研究假设,其假设可在研究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完善

D、定性研究由于重在领悟事实的本质,因此其所得结论具有很好的可推论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定性研究不一定事先设定研究假设,其假设可以在研究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完善;它基于描述性分析,进行归纳推理,对过程发现进行抽象提炼,从而是一种理论建构。故A错误。

定量研究中,研究者被视为外人,其研究设计旨在排除研究者对研究对象的影响,并在过程中体现价值中立。定性研究中,研究者要使自身被研究对象视为自己人,在研究过程中对自己与研究对象的关系进行反思和调适,注重站在对方立场审视、领悟和分析具体事实。故B错误。

定量研究注重研究问题的普遍性、代表性及普遍指导意义;定性研究则注重研究对象、有助于发现研究问题的个别性和特殊性,以此发现问题或提出发现问题的新视角。故D错误。

定性研究不一定事先设定研究假设,其假设可以在研究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完善;它基于描述性分析,进行归纳推理,对过程发现进行抽象提炼,从而是一种理论建构。故C正确。

2、关于定量研究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注重研究问题的个别性与特殊性

B、注重研究问题的普遍性与代表性

C、注重在研究过程中进行理论建构

D、注重在研究过程中修正研究问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定量研究的特点。定量研究注重研究问题的普遍性、代表性及其普遍指导意义。定性研究注重具体的研究对象,有助于发现研究问题的个别性和特殊性,以此发现问题或提出观察问题的新视角。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