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社会工作行政:社会服务机构如何对服务进行规划和计划

2019-11-04 19:24:44

字号
摘要: 社会工作中,既有直接服务方法,也有间接的服务手法。社会工作行政就是作为间接的社会工作服务方法之一,是社会服务机构内部的行政管理及协调活动。

一、牢记并收藏

(一)社会服务计划

社会服务计划相关知识点

社会服务机构规划的内容

1、使命宣言(机构宗旨)
通过文字表述出机构宗旨,反映机构信念、价值观及其在社会上建立的地位。
2、策略性计划(机构目标和方向)
中期的计划,由机构中高层和中层管理者共同拟定,是对未来3-5年发展作出预估后,而制定的工作方针。
3、运作性计划(具体行动计划)
由对机构目前工作订立的具体可测量的短期服务指标,常见如机构年度计划。

社会服务机构规划的基本步骤

1、选择目标
2、考虑机构资源
3、可能性方案的列举和说明
4、选择最佳方案
5、规划具体的行动方案
6、方案的修正

社会服务方案策划的步骤和方法

1、问题的认识和分析阶段
(1)问题的认识和分析
问题认识指认识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
认识方法有两种:一是“问题认识工作表”;二是“分支法”。
(2)需要评估
评估某种需要的人群范围与程度                                                                  
2、目标制定阶段
(1)界定目标和影响性目标
(2)建立目标的优先次序
3、方案安排阶段
(1)制订各种可以实现目标的可行性方案
(2)选择理想的可行方案
可行性方案模式中6个筛选标准:一是效率;二是效果;三是可行性;四是重要性;五是公平;六是附加结果。
(3)决定资源需求和争取资源
(4)制定行动计划
4、考虑服务的评估
(1)过程评估
关注方案进行过程中服务对象和人数的变化、工作项目完成情况、资源使用情况等等。
(2)结果评估
方案实施后所产生的效果。

二、现在开始做【更多试题=>>>】

1、社会工作者小陈针对社区行动不便老人受虐问题进行调查时发现,导致该问题的原因很多,关键因素是行动不便老人缺乏相应的照顾支持网络。据此,小陈链接资源并策划开展了行动不便老人社区支持计划。小陈分析问题时采用的方法

是( )。

A.观察法

B.名义小组

C.分支法

D.问题认识工作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问题认识即要认识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认识方法有两种:一是用“问题认识工作表”。方案策划者应认真考虑以下几个问题: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问题在哪里发生,谁受这个问题影响,这个问题是何时发生的,人们对这个问题的感受程度如何。二是“分支法”。首先确定要解决的全面性问题,如老人被家属虐待问题;其次列明形成这个问题的“明确问题”,如被虐待的老人缺乏亲戚、朋友、邻里和志愿者的帮助和支持,老人对家属有高度的依赖,虐待老人的家属有情绪问题,社区居家养老等支持性服务不足;最后是逐一列明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方案策划者可根据机构所拥有的资源情况,建议机构集中处理那些“明确的问题”。

2、小董是一家为留守儿童提供服务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负责人。经过需求评估后他设计了社区留守儿童年度探访计划,其内容是通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联动机制,使社区内50名留守儿童每人每半月至少得到一次入户探访服务。从社会服务机构规划层次的角度看,该计划属于( )。

A.创新性计划

B.战略性计划

C.运作性计划

D.职能性计划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服务机构规划的内容。社会服务机构规划分为三个层次内容,分别是“使命宣言”、策略性计划、运作性计划。运作性计划是对机构目前工作订立的具体可测量的短期服务指标,较为常见的是机构的年度计划,它是机构具体的行动计划。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2020社会工作者答题闯关正在进行中,活动奖励很丰富,你确定不闯一闯吗?【下载233网校APP>>参与答题闯关活动】。

chuangguang.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