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理性情绪治疗模式:正确认识我们的非理性信念

2019-10-12 17:57:11

字号
摘要: 在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的考试中,个案工作的主要模式几乎是每年的必考点,同时也是考试的难点,需要对知识点充分的认识和牢牢掌握。因此广大考生在复习该章节的时候需认真仔细并理解记忆。

理性情绪治疗模式由美国心理学家艾利斯提出,主要从服务对象的理性、情绪和行为等方面着手,彻底消除服务对象在情绪和行为上表现出的困扰。下面通过知识点的整理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该内容:

一、牢记并收藏

理性情绪治疗模式的内容与特点

理性情绪治疗模式的理论基础

1、ABC理论
(1)A代表引发事件(Activation events),是指服务对象所遇到的当前发生的事件;
(2)B代表服务对象的信念(Beliefs),是指服务对象对当前所遭遇事件的认识和评价;
(3)C代表引发事件之后出现的各种认知、情绪和行为(Consequences)。
(4)服务对象的认知、情绪和行为的反应受到服务对象的信念的影响。
2、非理性信念
指那些把特定场景中的经验绝对、普遍、抽象化之后与实际情况不符的想法和观点。
3、绝对化
指服务对象对自己的要求过高,希望自己的生活完美无缺。
4、普遍化
指服务对象把自己对某件或者某些事情的看法概括为所有事物的普遍特性。

 理性情绪治疗模式的治疗技巧

1、非理性信念的检查技巧
即对服务对象情绪 、行为困扰背后的非理性信念的原因进行探寻和识别的具体方法。
(1)反映感受
(2)角色扮演
(3)冒险
(4)识别
2、非理性信念的辩论技巧
即对产生服务对象情绪、行为困扰的非理性信念进行质疑和辨析的具体方法。
(1)辩论
(2)理性功课
(3)放弃自我评价
(4)自我表露
(5)示范
(6)替代性选择
(7)去灾难化
(8)想象

理性情绪治疗模式的特点

1、明确辅导要求
2、检查非理性信念
3、与非理性信念辩论
4、学会理性生活方式
5、巩固辅导效果

二、现在开始做更多试题=>>>

1、艾利斯提出的理性情绪治疗模式的核心是ABC理论。其中,A是环境中的引发事件;B代表信念,是对事件的认识和评价;C是情绪和行为结果。关于该理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C是由B决定的,不会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

B.如果B是理性的,会导致失控的情绪与行为

C.事件直接引发情绪,对事件的想法并不重要

D.ABC模式多用于分析心理失调的机制和原因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艾利斯的ABC理论对人的心理失调的原因和机制进行了深入分析。通常认为,引发事件A只是引起情绪及行为反应C的间接原因,而人们对引发性事件所持的信念、看法、解释B才是引起人的情绪及行为反应C的更直接的原因。理性情绪治疗模式指出,服务对象的认知、情绪、行为的反应都受到服务对象信念的影响。

2、林老伯身体一直很好,突发脑梗后生活无法自理,靠老伴和子女照顾。为此,林老伯一直心情郁闷,认为自己成了家里的累赘,不如死掉算了。如果运用理性情绪治疗模式进行分析,林老伯的非理性信念是()

A、自己身体应该永远健康

B、不想麻烦别人照顾自己

C、不希望自己拖累了家庭

D、生老病死是无法抗拒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所谓非理性信念是指那些把特定场景中的经验绝对、普遍、抽象化之后与实际情况不符的想法和观点。题中林老伯认为自从生活无法自理后,心情郁闷,认为自己成了家里的累赘,其非理性的信念就表现为自己身体应该永远健康,自己不应该生病。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