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个案工作的主要模式常考点(一)心理社会治疗模式

2019-10-09 18:53:08

字号
摘要: 在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的考试中,个案工作的主要模式几乎是每年的必考点,同时也是考试的难点,需要对知识点充分的认识和牢牢掌握。因此广大考生在复习该章节的时候需认真仔细并理解记忆。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是最基本的个案工作服务模式之一。这种模式具有双重焦点,既关注心理,也关注社会。下面通过知识点的整理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该内容:

一、牢记并收藏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内容与特点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内容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理论假设

1、对人的成长发展的假设
人生活在特定的社会环境中,涉及生理、心理和社会三个方面影响
2、对服务对象的问题的假设
服务对象问题产生原因:不良现实生活环境、不成熟的自我和超我功能、过分严厉的自我防卫机制和超我功能。
3、对人际沟通的假设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十分重视人际沟通交流的状况,是保证人与人之间进行有效沟通交流的基础。
4、对人的价值的假设
每个人都是有价值的,即使是暂时面临困扰服务对象也具有待开发的潜能。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治疗技巧

1、直接治疗技巧
(1)非反思性直接技巧
主要包括:支持、直接影响和“探索-描述-宣泄”。
(2)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
主要包括:现实情况反思、心理动力反思和人格发展反思
2、间接治疗技巧
(1)间接辅导技巧的服务对象包括服务对象父母、朋友、同事、亲属、邻里和社区管理人员等。
(2)辅导技巧
维持、直接影响、“探索-描述-宣泄”和现实反应。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特点

1、注重从人际交往场景中了解服务对象
2、运用综合的诊断方式确定服务对象问题的原因
3、采用多层面的服务介入方式帮助服务对象

二、现在开始做【更多试题=>>>

1、服务对象:“我受不了父母对我的态度,真想离家出走,但是如果父母知道一定会急疯的...”

社会工作者:“你能考虑到父母的心情,也知道自己的行为,说明你不想用这种不辞而别的方式伤害他们,根据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社会工作者运用的技巧是( )

A.心理动力反思

B.间接影响

C.探索一描述一宣泄

D.直接影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心理动力反思是指社会工作者协助服务对象正确了解和分析自己内心的反应方式的技巧。比如,协助服务对象了解自己的情绪反应方式、认识事情的方式和动机的模式等。社会工作者根据服务对象所述说内容,将其背后的内心反应方式进行了分析,让服务对象对自己的内心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2、社会工作者小王对服务对象说:“我知道您经历这些事情挺不容易的。但是,用喝酒来发泄情绪对自己身体不好,也增加家里负担,您还是把酒戒了吧。”小王的上述回应中体现的服务技巧是(  )。

A、直接影响

B、非理性信念辩论

C、集中焦点

D、现实情况反思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考点: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治疗技巧。社会工作者通过直接表达自己的态度和意见促使服务对象发生改变,即直接影响。如社会工作者直接表达自己不同的看法、直接指出服务某种行为可能带来的不良的后果等,都属于直接影响的技巧。社会工作者小王在回应中直接指出服务对象用喝酒发泄情绪对身体不好,劝其戒酒。这体现技巧就是直接影响技巧。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