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干货!中级实务案例分析题答题技巧及答题模版

2022-06-13 17:33:15

字号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以主观题的形式出现,考试难度较大,因为其注重考查社会工作从业者运用有关社会工作知识来识别服务对象的需求,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方法的能力。

中级实务考情分析

中级实务共5道题,其中案例分析题4道题,每题20分共80分,方案设计题1道,共20分,考试时间为150分钟,也就是两个半小时。方案设计最好是留50-60分钟,案例分析基本上在25分钟内需要完成一道题,所以要注意分配每道题的答题时间!

考情分析:

1、第一章、第二章理论依据和实施步骤特别重要,需要多复习几遍,其中第一章共有4 个理论依据和4 个基本系统两个知识点,重点看这两个知识点。第二章是社会工作者开展服务的通用过程,这个通用过程共分为“接案- 预估- 计划- 介入-评估- 结案”6 个环节,大家要理解每个环节的作用和内部细则考点, 任何服务都要参照使用,重要性不言而喻。

2、第三至第十五章讲述了各个群体和服务领域社工的具体做法,一般来说每章都会先描述群体/ 领域问题及需要,再陈列社工会做哪些服务,然后再讲具体怎么做。重点也会考核怎么做。

3、近几年考情:①第三章儿童社会工作和第十二章学校社会工作,20-21年近两年都有考。②第四章青少年社会工作:08-14年每年都考,2016年考、2020年考;③第五章老年社会工作:09-15年每年都考,2018年、2019年。④第十三章社区社会工作:08-21每年必考。

中级实务答题技巧

社会工作实务(中级)是唯一一门主观题考试,在答题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条理清晰、层次分明、字迹工整。以下答题技巧一定要注意:

1、认真审题,可以结合案例中的材料进行答题,但不要照抄案例题原话。

2、可以在试卷上将重要信息用笔划出,并标好,答题之前做草稿,整理好思路(问题、需求、服务)。

3、答题尽量使用专业词汇,切忌错误内容乱涂乱画,轻轻划掉即可。

4、主观题答每个小题时,认真书写,可分为几点(1、2、3……)阐述观点;切忌长篇大段论。

5、答题格式:序号+书上观点+论据(到材料中去找)

6、基本点或有把握的点答完后,适当的扩充量。

7、合理分配150分钟时间,方案设计尽量留50-60分钟。

中级实务答题模版

中级实务答题模板是帮助考生形成答题的框架和思路的,并不是一味针对所有的题型。因此无论是时何种模板和技巧,都不能离开案例和材料的本身。以下是针对服务人群型案例分析模版,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服务人群型案例分析模版

1、常见问题:服务对象面临的困境是什么?针对服务对象的问题,介入的策略是什么?

2、答题要点:分析不同人群的问题或需要、运用不同理论视角分析服务对象面临的困境,再针对性地实施介入策略。

(1)不同人群(儿童、青少年、老年人、妇女、残疾人、社区矫正、优抚安置、社会救助)的问题或需要;例如:

不同人群问题或需要
儿童的需要生存、发展、受保护、社会化的需要;
青少年的问题正面成长的问题(人际、学习、情绪问题等)、权益方面的问题、行为不良方面的问题;
老年人的需要经济保障、健康、社会参与、就业、婚姻家庭、居家安全等;
妇女面临的问题婚姻与家庭问题、妇女暴力问题、生殖健康问题、就业问题等;
残疾人面临的问题物质层面的困难、精神层面、社会交往的困难;
社区矫正对象的需要基本生存保障需要、教育就业保障的需要、正常家庭生活的需要、再社会化的需要等;
优抚安置的需要健康维护、基本需要、家庭生活、社会交往、社会尊重、社会再适应、教育就业等。
社会救助的需要生理、安全、社交、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要。

提示:在答题的时候,如果遇到提问“上述案例中,某服务对象的需要是什么?",那么考生便可以直接在答题纸上写出:这个人群关于生理、心理、社会层面的需求,然后依次结合案例中的内容按点罗列下来,便完成了答题,这样既对问题进行了分类,也运用了专业词汇。

(2)不同理论视角的分析

不同理论视角分析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个人层面(生理、心理状况);互动层面(个人与个人、家庭、社区、群体、团体等情况)。
生态系统理论微观系统(个体和家庭)、中观系统(社区、学校、单位等)、宏观系统(社会制度、法规政策)以及正式、非正式社会资源。
优势视角个人(内在能力),优点、力量(来自家人),环境(外在资源);增能(能力视角,提升个人能力,个人与社区优势的扩展);政策倡导(个人问题与社会问题的关联等)。

提示:分析案例中问题发生的原因/ 影响因素,要会运用通用过程模式的四大视角进行分析。

(3)关于介入

关于介入内容
确定介入目标
介入策略直接介入(个人、家庭、群体和社区等几个层面的分析介入,强调社会资源的运用);间接介入(更大的社会系统,如社会政策倡导、发掘社区人力资源等)
介入方法个人服务、小组活动、社区服务、行政服务、政策倡导与实施
介入行动针对介入方法开展相应活动。

提示:写出介入目标、介入策略、介入方法以及介入行动。这个提问的内容是每年必考的,社会工作实务的核心就是考查解决问题方法的能力。

更多答题模版请点击下载

案例讲解

【2021年真题】社会工作者在某社区开展需求调研时发现:该社区的低收入家庭中有劳动意愿和能力的妇女共30名。她们大多从农村嫁到城里,婚后长期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身边几乎没有能谈心的朋友。由于没有工作收入,她们的家庭地位较低,一旦发生家庭矛盾,只能忍气吞声。因此,她们希望学一些在家能做的手工编织技能,实现劳动创收和照顾家庭两不误,提升自身价值和家庭地位。

结合需求调研,社会工作者组织这些妇女成立了手工编织互助组。在开展手工编织技能培训时,她们认为应该由社会工作者制定培训内容和学习计划,因此几乎不发表自己的意见。由于不自信,她们在培训活动的讨论环节也很少主动分享自己的想法和经验。

问题:1、结合案例,分析该社区低收入家庭中的妇女主要有哪几个方面的需求?

【解题思路】

1、根据题干及问题,该题属于“服务人群”型的案例分析。通常服务人群的案例分析的常见问题为:服务对象的问题/需要是什么?针对服务对象的问题的介入策略是什么?

2、对应教材,找到相应的知识点,即妇女社会工作介绍了“妇女面临的问题”、“妇女的需求” 等。

3、知识点与材料结合,即根据材料中的妇女的具体表现和主要的需求结合。

【参考答案】

(1)社交的需要,案例中提到她们身边几乎没有可以谈心的朋友。

(2)提升就业技能的需要。案例中提到她们由于没有工作收入,家庭地位低,希望学一些手工编织技能。

(3)提升收入与家庭地位的需要。

(4)增强自尊自信心的需要。

点击进入>>2021年中级实务真题视频讲解

中级实务老师推荐

1、刘战旗老师【答题思路】

刘战旗老师属于中级实务中的实战派,讲课理论与真题结合,通俗易懂。所讲述的“5+2”的答题方法,深受广大考生喜爱,让很多觉得实务不会下手写的考生重拾信心,经过刘战旗老师讲述的方法和技巧,让通过考试的几率增加了很多。(点击下方图片试听>>)

2、刘晓晨老师【核心考点】

中级实务考题的多以“知识点+案例”形式为主,刘晓晨老师不仅会把握教材中重要知识点,还会结合历年出题的案例,讲授考生的答题思路和方法,帮助学员在学习的过程中形成良好的答题习惯,掌握答题思路和方法。(点击下方图片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