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师中级实务考点:青少年的需要及问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9-22 09:03:00 字号

一、青少年的需要

需要:接纳自己的身体与容貌,表现符合社会规范的性别角色;发展适当人际关系;追求独立自主;寻求经济独立;为未来生涯做准备;发展符合社会期望的认知技能和概念;努力表现负责任的行为,追求理想和抱负;为未来婚姻和家庭做准备;建立个体的价值体系,符合现实世界的需求;

二、青少年的问题

1、在正面成长面临的问题(生理、心理健康及心理情绪问题)

2、权益受损方面的问题(贫困问题、人身权益侵害问题、权益受损问题)

3、行为不良方面问题(网络成瘾、打架斗殴等)

配套练习:

1、夏岚是一所重点中学的高二学生,学习成绩中等偏上。她的父亲非常严厉,管教方式也很简单粗暴,而且父亲在家里十分专制,母亲一切都听他的,故而夏岚对他们都敬而远之.内心也十分孤独。一次夏岚在繁华的商业街上认识了一个帅哥,几次交往下来,夏岚慢慢地喜欢上了他。她开始逃学并半夜回家,于是父母和老师加强了管束,这样反而引起了她的反叛。终于在期末,她打算辍学并计划找一份工作,然后从家中搬出与男友同住。她的男友正在一家美容院工作,他也十分喜欢这个女孩,不过,他对目前他俩相处的方式并无异议,也没有改变的迫切需要。但是,如果女孩坚持的话,他同意和她住在一起。面对这种情况,夏岚的父母十分焦急,他们来找社工寻求帮助。

问题:1.结合上述案例,谈谈青少年有哪些需要?

2.针对夏岚的情况,作为社会工作者应采取哪些措施?

参考答案:

1.青少年期是人生生命循环最多变化的时期,其在生理、心理方面不断成长,个人的心态及社会关系不断产生变化,青少年对自我的探索、认同、人际关系、家庭及社会角色也在不断产生新的认识和新的适应。从发展的角度,我们可以把青少年个体发展性需要作以下概括:

(1)接纳自己的身体与容貌,表现出符合社会所规范的性别角色需求。

(2)个体与同伴发展适当的人际关系。

(3)追求个体的情绪独立自主,少依附父母及其他人。

(4)自谋其立,寻求经济独立。 

(5)为未来的生涯作准备。

(6)发展符合社会期望的认知技能和概念。

(7)努力表现负责任的行为与追求理想和抱负。

(8)为未来的婚姻和家庭作准备。

(9)建立个体的价值体系,符合现实世界的需求。

2.(1)与夏岚交谈了解情况后进行疏导,在此过程中应坚持“尊重、理解、关怀、引导”原则。

(2)与夏岚的父母、老师合作,让他们正确认识夏岚的早恋行为,不要把她的行为看成是十恶不赦的罪行,而把它看成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容易发生的正常现象。

(3)结合青少年的反叛心理,建议家长、老师改变教育方式,平等地与夏岚沟通。

(4)与其男友交流,让他劝说夏岚。在这个时期,夏岚很重视男友的意见,也最容易接受他的建议。

(5)加强对夏岚的心理辅导,使其继续完成学业,并留住家中。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日一练(8月)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