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师中级实务考点:儿童的特点与需要

来源:233网校 2021-09-22 09:03:09 字号

考点: 儿童的特点

1、社会属性的特点:

儿童作为一个独立的社会个体,具有社会属性特点,即基础性。具体表现在:童年是每一个人人生的基础;儿童是每一个家庭的基础,是家庭概念中的基本要素,是一个社会进步发展的基础,少年强则国强;

2、成长发展的特点:

(1)快速性,成长速度快; 

(2)阶段性:具有年龄特征; 

(3)顺序性:遵循上到下、近到远、大到小、低级向高级的顺序性;信任人格-自主人格-勤奋人格

(4)不均衡性:不同阶段发育的表现不一样; 

(5)个体的差异性:受到遗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 

(6)分化与互补性:机能分化,机能互补;  

考点:儿童的需要

1、生存的需要:生命存在(基本生活资料)、社会存在(获得社会身份)  

2、发展的需要:良好家庭生活、获得受教育机会、获得足够的休闲与娱乐;

3、受保护的需要:免遭伤害需要,身体、情感、性虐待、儿童忽视(日常生活照料与医疗照顾的、对儿童发展需要和教育需要的和儿童社会化发展的忽视)儿童剥削(童工形式的劳动剥削、从事商业性活动的性剥削)

4、社会化需要:基本生活技能;自我观念发展,分清自我与非我的关系;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良好品德,适应社会规范,培养社会角色;

考点:儿童面临的问题

1、儿童生存的问题:新生儿健康问题;儿童营养问题。

2、儿童发展的问题:贫困的问题;辍学的问题。

3、儿童保护的问题:儿童被遗弃的问题(儿童福利机构);儿童遭受体罚和肢体虐待的问题;儿童被性侵的问题;儿童被忽视的问题;儿童被拐卖的问题;家庭监护的问题。

考点:儿童社会工作的类型

1、支持性儿童服务:针对全体儿童及家庭,尤其是家庭监护状况良好的家庭;目的是支持父母履行教养职责

2、补充性儿童服务:针对亲职能力不足的儿童及家庭,提供经济援助、亲职教育等,弥补亲职能力的不足,改善亲职状况

3、替代性儿童服务:针对亲职不当和亲职缺失的儿童,家庭收养、寄养和机构养育等,目的是通过替代儿童的父母履行亲职职责,使儿童回归家庭环境,健康成长

4、儿童保护服务:遭受人为伤害的儿童及家庭;

配套练习:

1、某小学的周老师发现.女学生小红最近上学经常迟到,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快速下降;小红过去衣着整洁,现在变得邋里邋遢;学校召开家长会,小红家里无人参加:学校联系家长,家长的电话也无人接听。周老师家访时了解到,小红家居住在老旧小区,出租房较多,人员复杂;小红父亲酗酒成性,常打骂小红母亲;小红母亲不堪忍受,最近离家出走。

学校社会工作者接到周老师的转介后发现,小红性格内向,很少与班上同学交往;在谈及家庭情况时,小红神情紧张。社会工作者还注意到小红身上有多处瘀伤,问其原因,她不愿回答。【2015年】

问题:

1.从儿童保护的角度。列出小红所面临的风险。

2.社会工作者可采用哪些收集信息的方法,进一步评估小红的服务需求?

参考答案:

1.从儿童保护的角度来看,小红面临的风险主要有:

(1)遭受体罚和肢体虐待。由小红身上有多出瘀伤可以看出,小红在家里曾经遭受并且可能仍在遭受暴力虐待。

(2)被忽视。由案例中小红近期的衣着及行为表现,以及其家长联系不上等等,都可以看出,小红在家里得不到应有的关爱和重视,处于被家庭成员忽视的境地。

2.社会工作者可以采取的收集信息的方法包括:

(1)询问。社会工作者可以直接向小红询问,或者向小红的老师、同学和邻居等人询问,来获取相关的信息资料。

(2)咨询。社会工作者可以向儿童工作者或者其他专业人士咨询意见.以求对小红的问题有全面、正确、科学的认识。

(3)观察。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观察小红的行为表现以及所处的环境等来获得相关的资料。

(4)家访。社会工作者可以对小红进行家访,以求获得在机构面谈中不能发现的东西。

(5)利用已有资料。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对小红的成绩单、品德鉴定表以及其他相关资料的综合分析,提取有用的信息。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日一练(8月)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