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3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真题考点: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

来源:233网校 2022-12-01 10:06:30 字号

真题考点: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

(1)参加保险制度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15年的,按月领取

(2)因病或者非因公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贴和抚恤金

(3)在未达年龄时因病或非因工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可以领取病残津贴

(4)领取的基本条件: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和累计缴费满15年,计算公式:基础养老金=(参保人退休时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参保人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x1%。

插入模块

2022年真题示例:

1、根据《社会保险法》,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 领取基本养老金的条件有( )。

A .在境内居住

B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C .连续缴费满10年

D .累计缴费满15年

E .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在户籍所在地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根据《社会保险法》的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有三种类型:

其一,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15 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其二,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因病或者非因公死亡的,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贴和抚恤金。

其三,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在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因病或非因工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可以领取病残津贴。这里主要介绍基本养老金的待遇计发办法。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和累计缴费满15年,是参保者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两个前提条件。故BD正确。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