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3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真题考点:职业病预防的法规与政策

来源:233网校 2022-11-30 14:49:53 字号

真题考点:职业病预防的法规与政策

1)劳动者职业卫生保护权利:

①获得职业卫生教育、培训;

②获得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疗、康复等职业病防治服务;

③了解工作场所产生或者可能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危害后果和应当采取的职业病防护措施;

④要求用人单位提供符合防治职业病要求的职业病防护设施和个人使用的职业病防护用品,改善工作条件;

⑤对违反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以及危及生命健康的行为提出批评、检举和控告;

⑥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进行没有职业病防护措施的作业;

⑦参与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工作的民主管理,对职业病防治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2)职业病防护:

①设置或者指定职业卫生管理机构或者组织,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职业卫生管理人员,负责本单位的职业病防治工作;

②制订职业病防治计划和实施方案;

③建立健全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

④建立健全职业卫生档案和劳动者健康监护档案;

⑤建立健全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及评价制度;

⑥建立健全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3)职业病诊断与职业病病人保障

职业病诊断应当由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卫生机构承担。劳动者可以在用人单位所在地、本人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依法承担职业病诊断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职业病诊断。

插入模块

2022年真题示例:

1、小李,甲市户籍,受聘乙市某企业做电焊工,被派往该企业驻丙市项目多年 ,期间与丁市户籍的小王结婚,二人婚后常住戊市,最近小李拟进行职业病诊断,根据《职业病防治法》,小李可以在( )进行诊断。

A .甲市

B .乙市

C .丙市

D .丁市

E .戊市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的决定,修改后的法律规定,劳动者可以在用人单位所在地、本人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依法承担职业病诊断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职业病诊断。没有证据否定职业病危害因素与病人临床表现之间的必然联系的,应当诊断为职业病。

本题进行职业病诊断的是小李,故小李可以在其户籍地甲市、用人单位所在地乙市、经常居住地戊市进行职业病诊断。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