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3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真题考点:其他家庭成员间的关系

来源:233网校 2022-11-25 09:19:16 字号

考点:其他家庭成员间的关系

1、祖孙关系

(1)有负担能力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对于父母已经死亡或父母无力抚养的未成年的孙子女、外孙子女,有抚养的义务;

(2)有负担能力的孙子女、外孙子女,对于子女已经死亡或子女无力赡养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有赡养的义务。

2、兄弟姐妹关系

(1)有负担能力的兄、姐,对于父母已经死亡或父母无力抚养的未成年的弟、妹,有扶养的义务;

(2)由兄、姐扶养长大的有负担能力的弟、妹,对于缺乏劳动能力又缺乏生活来源的兄、姐,有扶养的义务。

插入模块

2022年真题示例:

1、大强、小芳为兄妹,大强未婚,无子女。2021年,大强遇车祸致残,生活不能自理,根据《民法典》,小芳履行对大强扶养义务的法定条件包括( )。

A .小芳有抚养意愿

B .小芳有负担能力

C .小芳由大强扶养长大

D .大强缺乏劳动能力

E .大强缺乏生活来源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由兄、姐扶养长大的有负担能力的弟、妹,对于缺乏劳动能力又缺乏生活来源的兄、姐,有扶养的义务。故选BCDE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