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3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真题考点:低保对象资格

来源:233网校 2022-11-24 09:29:58 字号

考点:低保对象资格

1、三个基本要件:户籍状况、家庭收入、家庭财产
2、共同生活家庭成员

(1)配偶;

(2)未成年子女;

(3)已成年但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包括在校接受本科及以下学历教育的成年子女;

(4)其他具有法定赡养、扶养、抚养义务关系并长期共同居住的人员。

3、不计入共同生活家庭成员

(1)连续3年以上(含3年)脱离家庭独立生活的宗教教职人员;

(2)在监狱内服刑、在戒毒所强制隔离戒毒或者宣告失踪人员;

(3)省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根据本条原则和有关程序认定的其他人员。

插入模块

2022年真题示例:

1、某镇社会救助经办机构受理了魏某一家的最低生活保障申请,遂组织开展家庭经济状况调查。根据《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下列人员,应当计入到共同生活家庭成员的有( )。

A .魏某妻子,48周岁,因病失业在家

B .魏某女儿,23周岁,全日制研究生

C .魏某儿子,20周岁,全日制本科生

D .魏某母亲,72周岁,一直在魏某妹妹家生活

E .魏某岳父,75周岁,中风瘫痪后一直在魏某家生活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包括:配偶;未成年子女;已成年但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包括在校接受本科及以下学历教育的成年子女;其他具有法定赡养、扶养、抚养义务关系并长期共同居住的人员。故AC正确。注意B是全日制研究生,故不选。D是没有与魏某共同生活在一起,故不选。E不具有法定赡养、扶养、抚养义务关系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