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3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真题考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22-11-23 09:13:11 字号

真题考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1)参保范围

年满 16 周岁(不含在校学生) ,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对于该参保范围的规定,有三点需要特别说明。其一,对于灵活就业人员、个体工商户等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自愿参保者而言,既可以选择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也可以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但不可以同时参加两项制度。其二,职工养老保险的参保与劳动关系特征密切相关,凡是签订了劳动合同的职工必须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则与户籍相关,城乡居民只能在户籍所在地参加居民养老保险。其三,职工养老保险有义务参保人和自愿参保人,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则是非强制性的,所有参保人均是自愿参保人。

(2)缴费来源

以家庭缴费为主,政府给予适当补助。

(3)待遇支付

坚持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重点用于住院和门诊大病医疗支出,可逐步试行门诊医疗费用统筹。

(4)服务管理

原则上参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有关规定执行。

插入模块

2022年真题示例:

1、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下列原在甲地居住的人员,可在乙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是( )。

A .赵某,15周岁,户籍随父母迁至乙地,在某中学就读

B .王某,20周岁,甲地户籍,在乙地高校全日制就读

C .张某,35周岁,户籍随配偶迁至乙地,全职妈妈

D .李某,50周岁,甲地户籍,随子女在乙地长期居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相关规定,年满 16 周岁(不含在校学生) ,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A错误)。对于该参保范围的规定,有三点需要特别说明。其一,对于灵活就业人员、个体工商户等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自愿参保者而言,既可以选择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也可以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但不可以同时参加两项制度。其二,职工养老保险的参保与劳动关系特征密切相关,凡是签订了劳动合同的职工必须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则与户籍相关,城乡居民只能在户籍所在地参加居民养老保险,(B、D错误)。其三,职工养老保险有义务参保人和自愿参保人,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则是非强制性的,所有参保人均是自愿参保人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