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3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真题考点:劳动合同的种类和内容

来源:233网校 2022-11-18 10:09:30 字号

真题考点:劳动合同的种类和内容

(1)劳动合同的种类

劳动合同分为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和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

(2)劳动合同的内容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十七条规定,劳动合同应当具备以下条款:

1)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

2)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

3)劳动合同期限。

4)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

5)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

6)劳动报酬。

7)社会保险。

8)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

9)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事项。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有下列情形之一,劳动者提出或者同意续订、订立劳动合同的,除劳动者提出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外,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一)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十年的;

(二)用人单位初次实行劳动合同制度或者国有企业改制重新订立劳动合同时,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十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十年的;

(三)连续订立二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且劳动者没有本法第三十九条和第四十条第一项、第二项规定的情形,续订劳动合同的。

插入模块

2022年真题示例:

1、2017年8月,某公司与杨某签订了为期2年的劳动合同。合同期满,双方续签2年。2020年12月,公司进行年终考核,杨某考核结果为不合格,被公司认定为不能胜任工作。经公司培训,杨某于2021年2月重新上岗。2021年7月,公司通知杨某按期终止劳动合间,但杨某不同意,且要求公司与自己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根据《劳动合同法》,关于处理杨某与公司劳动纠纷的说法, 正确的是( )。

A .公司应当与杨某签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B .公司应当与杨某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C .公司可以终止劳动合同,但应向杨某支付经济补偿

D .公司可以终止劳动合同,且无需向杨某支付经济补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有下列情形之一,劳动者提出或者同意续订、订立劳动合同的,除劳动者提出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外,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一)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十年的;

(二)用人单位初次实行劳动合同制度或者国有企业改制重新订立劳动合同时,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十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十年的;

(三)连续订立二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且劳动者没有本法第三十九条和第四十条第一项、第二项规定的情形,续订劳动合同的。

第四十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一)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

(二)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

(三)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未能就变更劳动合同内容达成协议的。

根据题干公司与杨某连续订立了两次固定期限的合同,且虽然在2020年12月被公司认定为不能胜任工作。但经公司培训后,已经重新上岗,说明不满足第四十条的条件,故是杨某可以要求与公司签订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故选B。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