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3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真题考点: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制与原则

来源:233网校 2022-11-14 10:33:08 字号

考点: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制与原则

1、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制

(1)国家建立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

(2)上级人民政府主管部门应当在各自职责范围内,指导、协助下级人民政府及其相应部门做好有关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

(3)县级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负责。涉及两个以上行政区域的,由有关行政区域共同的上一级人民政府负责,或者由各有关行政区域的上一级人民政府共同负责。

(4)突发事件发生后,发生地县级人民政府应当立即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并立即向上一级人民政府报告,必要时可以越级上报。

(5)突发事件发生地县级人民政府不能消除或者不能有效控制突发事件引起的严重社会危害的,应当及时向上级人民政府报告。上级人民政府应当及时采取措施,统一领导应急处置工作。

2、突发事件应对原则

(1)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实行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相结合的原则。

(2)国家建立重大突发事件风险评估体系,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进行综合性评估,减少重大突发事件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减轻重大突发事件的影响。

插入模块

2022年真题示例:

1、甲市乙县是旅游热点地区,旅游旺季时突发泥石流,致使大量旅客滞留,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 )应当立即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

A .甲市人民政府

B .甲市文旅部门

C .乙县人民政府

D .乙县文旅部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突发事件发生后,发生地县级人民政府应当立即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发展,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并立即向上一级人民政府报告,必要时可以越级上报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