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3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真题考点: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22-11-07 09:22:43 字号

考点: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

1、救助对象:救助对象为符合条件的0~6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

2、救助内容与标准

(1)以减轻功能障碍、改善功能状况、增强生活自理和社会参与能力为主要目的的手术、辅助器配置和康复训练等。

(2)县级以上政府根据本地财力状况、保障对象数量、残疾类别等,分类确定康复救助基本服务项目经费保障标准,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3、工作流程

(1)申请;(2)审核;(3)救助;(4)结算。

4、经费保障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资金纳人政府预算。中央财政给予适当补助。

2022年真题示例:

1、茜茜,3岁,户籍所在地为甲县乙镇,患先天性听力障碍,为照顾年幼的茜茜,其父母一直未外出工作,全家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近期,父母想为茜茜申请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植入人工耳蜗,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茜茜父母应向( )提出申请。

A .乙镇人民政府

B . 甲县民政局

C . 甲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D . 甲县残疾人联合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残疾儿童监护人向残疾儿童户籍所在地(居住证发放地)县级残联组织提出申请。监护人也可委托他人、社会组织、社会救助经办机构等代为申请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