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3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真题考点:社会政策体系

来源:233网校 2022-10-25 09:33:27 字号
1课程: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考点,送《黄金考点》和真题。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一)政策和公共政策

1、政策:政府和政党为实现其目标而制定的总体方针、行动准则和具体行动的总和。

2、公共政策:政府或政党为了维护经济与社会正常的运行与发展、处理公共事务和解决社会问题而制订的行动方案和行为准则的总和。

(二)社会政策

是政府为了满足民生需求、维护社会公平、解决各种社会问题而通过各种方式调动公共资源、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为民众提供福利性社会服务的政策体系。

(三)社会政策的主体与对象

1、社会政策的主体与对象

(1)社会政策的主体

所谓“社会政策的主体”是指公共政策制定和实施过程中的主动行动者,也就是公共政策的制定者和实施者。

2、社会政策的对象

(1)社会政策的对象指各项社会政策所针对民众,即社会政策范围中各类社会福利项目的受益人和各项目社会服务的接受者。

(2)一个国家或地区社会政策因其所惠及的人群范围和对象差异性的不同而分为普惠性和特惠型两种基本模式。

(四)社会政策的资源调动方式

1、政府公共财政对各项社会事业的投入

2、各种社会力量对社会服务和公益事业的投入

3、政府与社会力量合作的社会政策资源模式和运行方式

插入模块

2022年真题示例:

1、关于社会政策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社会政策对象是指具体实施社会政策的组织

B . 特惠型社会政策无需复杂的对象甄别程序

C . 普惠型社会政策易于避免“贫困烙印”问题

D .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政策的普遍型特点呈加强趋势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普惠型社会政策的优点是对象覆盖面广,社会效益大,不需要复杂的对象资格甄别程序,因此可以避免"贫困烙印"等问题,故C正确。

社会政策的对象是指各项社会政策所针对的民众,即社会政策范围中各类社会福利项目的受益人和各项社会服务的接受者,故A错误。

特惠型(又称选择型)社会政策则是指只向具有某些特殊困难的个人和家庭提供特殊的福利待遇和社会服务。故B错误。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社会政策的普惠型特点弱化,特惠型特点上升,近 10 年来,我国社会政策的普惠型特点又再次上升,故D错误。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