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收藏!2022年社会工作者《中级法规》考情分析!

2022-07-04 11:30:16

字号
《中级法规》考情整体分析

1.考核范围

整体来看,各个章节均有出题和涉及,但较多的考查了基础型考点和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教材新增和变动内容,以及对于最新实施的法规涉及较多。

2.考试难度的分析

2022年中级《法规与政策》考试相比2021年考试的难度有所下降,但考点细!挖坑题多!且还有超纲题!

易:概念性考点,比如社会政策的对象,比如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程序的4个环节。

中:多为数字型考点,一不注意就会记混。比如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低保家庭经济的核查、特困人员对象范围中年龄情况、残疾人集中用工比例、矫正对象跨区域活动的时限、强制戒毒的情形、治安管理从重处罚的情形、慈善组织行政管理支出比例情况等。

难:主要是超纲题。比如考核了兵役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精神卫生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

《中级法规》考点分析

1、单项选择题中每章考核知识点个数占比

以下数据为单个知识点的考核个数,不考虑重复考核。



2、多项选择题中每章考核知识点个数占比

以下数据为单个知识点的考核个数,不考虑重复考核。



每章考核知识点的分析

《中级法规》各章考核要点:

章节单选题多选题分值考核知识点
第一章113社会政策的对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社会建设的论述
第二章101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程序
第三章7313低保的申请与审核、低保的动态管理、特困人员对象范围、特困人员认定方法、城乡医疗救助的申请与审批程序 、教育救助的形式与标准、救助管理办法、低保对象资格、自然灾害的救助款物管理、法律援助的申请程序
第四章303妇女的婚姻自主权、残疾人权益的主要内容、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
第五章7313无效婚姻、可撤销婚姻、登记离婚的程序、夫妻财产制、成年养子女对养父母给付生活费和经济补偿、法定继承人的范围和顺序\收养的效力、遗嘱的形式、其他家庭成员间的关系、继承权接受和放弃的时间、继承的通知
第六章202当事人在调解中的权利与义务、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制
第七章214社区矫正执行地、治安管理处罚的适用、强制隔离戒毒
第八章404烈士安葬、祭扫和烈士纪念日、烈士证书的发放、退役士兵安置主要方式、军休干部服务管理基本原则
第九章202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关于选民登记的相关规定 
第十章303慈善募捐、基金会财产的管理、捐赠人的权利
第十一章416志愿服务条例、社会团体登记事项的管理、成立民办非企业单位的条件、基金会管理条例、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
第十二章7211非全日制用工、劳动合同的种类和内容、集体合同规定、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年休假、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劳动合同法、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集体协商争议协调处理的程序
第十三章125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职业病防治的法规与政策、食品安全事故处置制度
第十四章5413军人退役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范围、医疗保险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生育保险待遇、失业保险待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失业保险待遇、工伤认定与劳动能力鉴定
超纲题10214《民政部关于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意见》、《未成年人保护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兵役法》、《退役军人保障法》、《民法典》村委会属于特别法人、被派遣劳动者权利、《精神卫生法》、《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关于规范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有关问题的通知》、《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从上面的表格可以看出,第三、五、十二、十四章依旧是分值占比较高的内容。其中第三章的最低保障法规和特困法规考查较多;第五章考查了婚姻缔结的法律规定、无效婚姻和可撤销婚姻、夫妻财产制、诉讼离婚、法定继承人、遗嘱的形式、遗嘱的通知;第十二章考查了最低工资保障制度、非全日制用工、劳动合同解除与经济赔偿;第十四章考查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

今年的超纲题考核的比例还比较大的。例如村委会属于特别法人、矫正对象跨区域活动的时限、义务兵退役的安置方式、士兵服现役的时间等。因此,在备考时不能掉以轻心,一个一个知识点的啃,同时要注意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做到“心中有粮,考试不慌”。

超纲题——教材未提及

10、根据《民政部关于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意见》,农村留守老年人赡养和关爱服务的责任主体是( )。

A .家庭

B .村民委员会

C .人民政府

D .为老服务组织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强化家庭在农村留守老年人赡养与关爱服务中的主体责任。家庭是农村留守老年人赡养和关爱服务的责任主体。子女或其他赡养人要依法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扶养人要依法履行扶养义务。

12、小红,5岁,甲县乙村人,多次遭受父母殴打,致四级伤残,人民法院依法撤销了小红父母的监护人资格,并指定小红的姑姑为其监护人,根据《未成年保护法》,下列人员、组织,有义务负担小红成年前抚养费的是(    )。

A .小红的父母

B .乙村村民委员会

C .甲县民政局

D .甲县残疾人联合会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一百零八条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严重侵犯被监护的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有关人员或者单位的申请,依法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或者撤销监护人资格。被撤销监护人资格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依法继续负担抚养费用。

25、社区矫正对象杨某,因工作需要经常到本省其他市县出差,遂向社区矫正机构提出经常性跨市、县活动的书面申请并获准,根据《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该申请获得批准一次的有效期为( )。

A .1个月

B .3个月

C .6个月

D .12个月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第二十九条 社区矫正对象确因正常工作和生活需要经常性跨市、县活动的,应当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写明理由、经常性去往市县名称、时间、频次等,同时提供相应证明,由执行地县级社区矫正机构批准,批准一次的有效期为六个月(故C正确)。在批准的期限内,社区矫正对象到批准市、县活动的,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报告活动情况。到期后,社区矫正对象仍需要经常性跨市、县活动的,应当重新提出申请。

29、根据《兵役法》,士兵服现役的时间自()之日起算。

A .个人报名材料审核通过

B .个人入伍通知书送达

C .征集工作机构现场登记

D .征集工作机构批准入伍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兵役法》第二十九条 士兵服现役的时间自征集工作机构批准入伍之日起算。

31、根据《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军人的政治、生活等待遇与其( )挂钩。

A .其所在部队建设发展

B .安置地经济社会发展

C .其服役期间所作贡献

D .退役后所作贡献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退役军人保障法》第五条  退役军人保障应当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社会进步相适应。

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应当公开、公平、公正。

退役军人的政治、生活等待遇与其服现役期间所做贡献挂钩。故选C。

35、根据《民法典》,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属于( )。

A .营利法人

B .非营利法人

C .特别法人

D .非法人组织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考察考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九十六条 本节规定的机关法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城镇农村的合作经济组织法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为特别法人。

第一百零一条 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具有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资格,可以从事为履行职能所需要的民事活动。

45、甲公司与冯某签订劳动合同,将其派遣到乙公司做保洁,一段时间后冯某发现乙公司自聘的保洁人员与其做同样的工作,但工资待遇更高,经劳动仲裁部门认定,冯某权益受到损害,根据《劳动合同法》,关于对冯某的损害承担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甲公司独自对冯某受到的损害承担赔偿责任

B .乙公司独自对冯某受到的损害承担赔偿责任

C .甲公司和乙公司对冯某受到的损害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D .甲公司和乙公司对冯某受到的损害按比例承担赔偿责任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被派遣劳动者享有与用工单位的劳动者同工同酬的权利。用工单位应当按照同工同酬原则,对被派遣劳动者与本单位同类岗位的劳动者实行相同的劳动报酬分配办法。用工单位无同类岗位劳动者的,参照用工单位所在地相同或者相近岗位劳动者的劳动报酬确定。题目中甲公司的做法违背了同工同酬的规定。

劳务派遣单位、用工单位违反本法有关劳务派遣规定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以每人五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标准处以罚款,对劳务派遣单位,吊销其劳务派遣业务经营许可证。用工单位给被派遣劳动者造成损害的,劳务派遣单位与用工单位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故选C。

49、根据《精神卫生法》,对已经发生自身伤害行为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经其( )同意医疗机构应当对患者实施住院治疗。

A .近亲属

B .监护人

C .所在单位

D .所在(村)居民委员会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精神卫生法》第三十条 精神障碍的住院治疗实行自愿原则。

诊断结论、病情评估表明,就诊者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对其实施住院治疗:

(一)已经发生伤害自身的行为,或者有伤害自身的危险的;

(二)已经发生危害他人安全的行为,或者有危害他人安全的危险的。

第三十一条 精神障碍患者有本法第三十条第二款第一项情形的,经其监护人同意,医疗机构应当对患者实施住院治疗;监护人不同意的,医疗机构不得对患者实施住院治疗。监护人应当对在家居住的患者做好看护管理。(B正确)

第三十二条 精神障碍患者有本法第三十条第二款第二项情形,患者或者其监护人对需要住院治疗的诊断结论有异议,不同意对患者实施住院治疗的,可以要求再次诊断和鉴定。

55、根据《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参保人员转移接续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时,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以本人各年度缴费工资、缴费年限和( )对应的各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计算其基本养老金。

A .首次就业地

B .各阶段就业所在地

C .户籍所在地

D .待遇领取地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第七条 参保人员转移接续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后,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按照《国务院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国发〔2005〕38号)的规定,以本人各年度缴费工资、缴费年限和待遇领取地对应的各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计算其基本养老金。

60、根据《关于规范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有关问题的通知》,某单位发放给职工的支出中,应纳入工资总额并在计算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时作为依据的是( )。

A .先进个人奖金

B .独生子女费

C .出差补助

D .冬季取暖补贴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关于规范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下列项目不计入工资总额,在计算缴费基数时应予剔除:(一)根据国务院发布的有关规定发放的创造发明奖、国家星火奖、自然科学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和支付的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奖以及支付给运动员在重大体育比赛中的重奖。   

(二)有关劳动保险和职工福利方面的费用。职工保险福利费用包括医疗卫生费、职工死亡丧葬费及抚恤费、职工生活困难补助、文体宣传费、集体福利事业设施费和集体福利事业补贴、探亲路费、计划生育补贴、冬季取暖补贴(D错误)、防暑降温费、婴幼儿补贴(即托儿补助)、独生子女牛奶补贴、独生子女费(B错误)、“六一”儿童节给职工的独生子女补贴、工作服洗补费、献血员营养补助及其他保险福利费。

(三)劳动保护的各种支出。包括:工作服、手套等劳动保护用品,解毒剂、清凉饮料,以及按照国务院1963年7月19日劳动部等七单位规定的范围对接触有毒物质、矽尘作业、放射线作业和潜水、沉箱作业,高温作业等五类工种所享受的由劳动保护费开支的保健食品待遇。

(四)有关离休、退休、退职人员待遇的各项支出。

(五)支付给外单位人员的稿费、讲课费及其他专门工作报酬。

(六)出差补助(C错误)、误餐补助。指职工出差应购卧铺票实际改乘座席的减价提成归己部分;因实行住宿费包干,实际支出费用低于标准的差价归己部分。

(七)对自带工具、牲畜来企业工作的从业人员所支付的工具、牲畜等的补偿费用。

(八)实行租赁经营单位的承租人的风险性补偿收入。

(九)职工集资入股或购买企业债券后发给职工的股息分红、债券利息以及职工个人技术投入后的税前收益分配。

(十)劳动合同制职工解除劳动合同时由企业支付的医疗补助费、生活补助费以及一次性支付给职工的经济补偿金。

(十一)劳务派遣单位收取用工单位支付的人员工资以外的手续费和管理费。

(十二)支付给家庭工人的加工费和按加工订货办法支付给承包单位的发包费用。

(十三)支付给参加企业劳动的在校学生的补贴。

(十四)调动工作的旅费和安家费中净结余的现金。

(十五)由单位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

(十六)支付给从保安公司招用的人员的补贴。

(十七)按照国家政策为职工建立的企业年金和补充医疗保险,其中单位按政策规定比例缴纳部分。

(三)劳动保护的各种支出。包括:工作服、手套等劳动保护用品,解毒剂、清凉饮料,以及按照国务院1963年7月19日劳动部等七单位规定的范围对接触有毒物质、矽尘作业、放射线作业和潜水、沉箱作业,高温作业等五类工种所享受的由劳动保护费开支的保健食品待遇。

(四)有关离休、退休、退职人员待遇的各项支出。

(五)支付给外单位人员的稿费、讲课费及其他专门工作报酬。

(六)出差补助(C错误)、误餐补助。指职工出差应购卧铺票实际改乘座席的减价提成归己部分;因实行住宿费包干,实际支出费用低于标准的差价归己部分。

(七)对自带工具、牲畜来企业工作的从业人员所支付的工具、牲畜等的补偿费用。

(八)实行租赁经营单位的承租人的风险性补偿收入。

(九)职工集资入股或购买企业债券后发给职工的股息分红、债券利息以及职工个人技术投入后的税前收益分配。

(十)劳动合同制职工解除劳动合同时由企业支付的医疗补助费、生活补助费以及一次性支付给职工的经济补偿金。

(十一)劳务派遣单位收取用工单位支付的人员工资以外的手续费和管理费。

(十二)支付给家庭工人的加工费和按加工订货办法支付给承包单位的发包费用。

(十三)支付给参加企业劳动的在校学生的补贴。

(十四)调动工作的旅费和安家费中净结余的现金。

(十五)由单位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

(十六)支付给从保安公司招用的人员的补贴。

(十七)按照国家政策为职工建立的企业年金和补充医疗保险,其中单位按政策规定比例缴纳部分。

69、根据《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下列人员,属于军人家属的有( )。

A .齐某,65周岁,退休教师,现役军人的养父

B .楚某,55周岁,农民,退役军人的父亲

C .蒋某,45周岁,公司员工,原配偶为军人但已故

D .韩某,21周岁,全日制本科生,现役军人的儿子

E .赵某,10周岁,某小学学生,现役军人的继子

参考答案:A,E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第二条 本法所称军人,是指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服现役的军官、军士、义务兵等人员。(B、C错误)                                                            第六十八条 本法所称军人家属,是指军人的配偶、父母(扶养人)(A正确)、未成年子女(E正确 )、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D错误)。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七条 本编所称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本编所称父母,包括生父母、养父母和有扶养关系的继父母。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一)第四十一条 尚在校接受高中及其以下学历教育,或者丧失、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等非因主观原因而无法维持正常生活的成年子女,可以认定为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七条规定的“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D错误)。

73、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下列单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做法,正确的是( )。

A .甲建筑公司以工地剩余水泥支付农民工工资

B .乙建筑公司实行计件工资制,与农民工约定工资支付周期为一周

C .丙建筑公司约定的支付日恰逢春节假期,于是在节前向农民工支付工资

D .分包单位丁建筑公司拖欠的农民工工资,由施工总承包单位先行清偿

E .戊建筑公司在申请注销登记前清偿拖欠的农民工工资

参考答案:B,C,D,E
【233网校解析,禁止转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十一条 农民工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通过银行转账或者现金支付给农民工本人,不得以实物或者有价证券等其他形式替代。故A错误。

第十三条 实行月、周、日、小时工资制的,按照月、周、日、小时为周期支付工资;实行计件工资制的,工资支付周期由双方依法约定。故B正确。

第十四条 用人单位与农民工书面约定或者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规定的具体支付日期,可以在农民工提供劳动的当期或者次期。具体支付日期遇法定节假日或者休息日的,应当在法定节假日或者休息日前支付。故C正确。

第十九条 用人单位将工作任务发包给个人或者不具备合法经营资格的单位,导致拖欠所招用农民工工资的,依照有关法律规定执行。

施工总承包单位将建设工程分包给个人或者不具备合法经营资格的单位,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承担农民工工资清偿责任。故D正确

第二十二条 用人单位被依法吊销营业执照或者登记证书、被责令关闭、被撤销或者依法解散的,应当在申请注销登记前依法清偿拖欠的农民工工资。故E正确。

2023年好课推荐

有人可能会说太早!但学霸君想说首先社工的通过率只有20%,甚至2021年通过率仅有10%,意味着90%的考生都是炮灰,其次社工的考试范围广,考试难度也在逐年提升,所以越早备考,准备的就越充分,通关拿证把握就越大。

至尊班:适合零基础、裸考,非社工专业人员,需要系统辅导及全面保障的考生,注重领学等高端服务。
高端班:基础一般,信心不足,对本行业了解较少,需要配套完善及全面辅导的考生。
精品班:参加过考试,或有一定基础行业人员,注重价格,提升应试经验或技巧的考生。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师讲解版2015-2021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全国2022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什么时候出来?

2023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新手指南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