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医疗保险与生育保险,增改及数字型考点汇总

2020-07-21 08:37:13

字号
摘要: 社会保险法规与政策,一直是历年考试的出题重点。随着政策的变化,在新教材中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因此,考生在复习的时候,特别注意医疗保险的增改知识。

社会保险法规与政策,一直是历年考试的出题重点。随着政策的变化,在新教材中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因此,考生在复习的时候,特别注意医疗保险的增改知识以及新修订的内容。

一、医疗保险法规与政策

(一)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法规与政策(掌握)

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法规与政策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1制度模式与资金来源

1)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由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构成

2职工个人缴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2%,全部计入个人账户 
3)用人单位缴费率应控制在职工工资总额的6%左右,其中一部分用于建立统筹基金,一部分划入个人账户 
4)划入个人账户的比例一般为用人单位缴费的30%左右,具体比例由统筹地区根据个人账户的支付范围和职工年龄等因素确定。

2、保险待遇

1)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标准以及急诊、抢救的医疗费用,按照国家规定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

2)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定点医疗机构(包括中医医院)和定点药店管理。

3、具体支付方式

1)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要划定各自的支付范围,分别核算,不得互相挤占;

2)统筹基金起付标准和最高支付限额

起付标准: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的10%左右;

最高支付限额: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4倍左右。

3)起付标准以下,个人账户或个人自付;起付标准以上、最高支付限额以下,从统筹基金中支付,个人也需负担一定比例。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1、参保范围

不属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中小学阶段的学生(职业高中、中专、技校学生)、少年儿童和其他非从业成长居民可自愿参加。

2、缴费来源

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家庭缴费为主,政府给予补助。

3、待遇支付

重点:居民住院和门诊大病医疗支出,有条件地区试行门诊医疗费用统筹;逐步将门诊“小病”医疗费用纳入基金支付范围。

4、服务管理

5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1)参保对象:农民以家庭为单位自愿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2)筹资标准:农民个人每年缴费编制不低于10元,地方财政给予资助;

3)待遇支付:主要补助参加新农合农民的大额医疗费用或住院医疗费用;

42019年个人缴费要达到每人每年250元,政府财政补贴每人每年不低于520元。两项相加,人均筹资水平每人每年应超过770元。

(二)生育保险制度法规与政策(掌握)

生育保险制度的法规与政策

生育保险筹集

1.职工应当参加生育保险,用人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缴纳生育保险费,职工个人不缴纳生育保险费。

2、生育保险提取比例最高不得超过工资总额的1%

生育保险

1、用人单位已缴纳生育保险费,其职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2、职工未就业配偶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

3、生育保险待遇包括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

生育医疗费用

1、生育的医疗费用。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和药费。

2、计划生育的医疗费用。

3、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项目费用。

生育津贴

1、下列情形之一,可以享受生育津贴:

1)生育的医疗费用;(2)计划生育的医疗费用;(3)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项目费用。

2、生育津贴按照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计发

二、经典试题

1、根据《社会保险法》,符合(  )的医疗费用,按照国家规定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支付。

A、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B、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C、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

D、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

E、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设施标准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社会保险法》规定,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目录、医疗服务设施标准以及急诊、抢救的费用,按照国家规定从基本医疗保险基金 中支付。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