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考点收藏,社会团体管理法规,历年常考点汇总

2020-06-30 17:34:25

字号
摘要: 社会团体管理法规与政策,一直是法规中重要出题方向和考试内容~

一、牢记并收藏

(一)社会团体成立登记

社会团体成立登记

成立社会团体的条件

1、会员数量

(1)单位会员,30个以上;

(2)个人组成,50个以上;

(3)个人+单位会员混合组成,不得少于50个。

2、名称规范

1)符合法律法规,不违背道德风尚;

2)与业务范围一致,反映社会团体特征。

3、有专职工作人员

4、活动资金

1)全国性的社会团体应有10万元以上;

2)地方性的社会团体和跨行政区域的社会团体应有3万元以上。

登记管辖

1、全国性的社会团体—国务院

2、地方戏社会团体—所在地人民政府

3、跨行政区域—上一级人民政府

(二)社会团体的管理

社会团体的管理

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的设立

1、社会团体的分支机构、代表机构是社会团体的组成部分,不具有法人资格;

2、社会团体不得设立地域性的分支机构,社会团体分支机构不得再设分支机构。

变更登记

1、登记事项需要变更时,当自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之日起30日内,申请变更登记;

2、社会团体修改章程,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之日起30日内,报机关核准。

财务制度

1、依法建账;《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申请刻制印章,凯里银行账户。

2、规范会计行为;《民间非营业组织会计制度》规定进行会计核算。

3、接受审计监督

1)资产来源国家拨款或者社会捐赠—审计机关;

2)社会团体在换届或更换法人代表前,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审计。

4、依法管理资产

1)经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批准成立的社会团体,可向个人会员和的那位会员收取会费。

2)会费标准合理制定,其额度应当明确,不得有浮动。

3社会团体制定或者修改会费标准,应当召开会员大会或者会员代表大会,应2/3以上会员或会员代表出席,并经出席会员或者会员代表1/2以上表决通过,表决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

4)社会团体应当自通过会费标准决议之日起30日内,将决议向全体会员公开。

5)社会团体收取会费,应使用财政部和省财政部印制的会费收据。

二、经典试题

1、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下列拟成立的协会,会员数量符合社会团体成立条件的是(  )。

A、甲协会,已有个人会员62名,无单位会员

B、乙协会,已有单位会员28名,无个人会员             

C、丙协会,已有个人会员36名,单位会员12个

D、丁协会,已有个人会员29名,单位会员16个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团体的成立条件。社会团体的会员数量要求:如果会员全部为单位会员,则会员数应在30个以上;如果会员全部由个人会员组成,则会员数应在50个以上;如果会员由个人会员和单位会员混合组成,则会员总数不得少于50个。

2、老张申请登记成立一家民办非企业单位,初步拟定了4个名称。根据《民办非企业单位名称管理暂行规定》,下列老张拟定的名称中,符合规定的是(  )。

A、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

B、北京市民办教育研究院

C、北京市东城区民办教育研究院

D、北京市东城区星辰民办教育研究院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民办非企业单位名称。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名称应当符合国务院民政部门的规定,不得冠以“中国”、“全国”、“中华”等字样,一般依次由四部分组成:行政区域的名称、字号(任意名)、行(事)业或业务领域、组织形式。因此项D更为符合。

关于更多社会团体管理法规与政策新增知识点的学习,点击下方视频~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