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原创我国社会组织法规与政策:这些数字型考点你知道吗

2019-10-08 18:03:29

字号
摘要: 每年中级法规与政策的考试都会有涉及数字、年份、年限、日期、金额等内容,很多考生在复习时候,都抱怨记不住、太枯燥了、又杂又乱、看着都烦...... 但是这些都是记忆型知识点而且分值还不低,没办法啊,多看多做,只有靠基础的记忆了。还是得一个章节一个章节来,正所谓,熟能生巧,一起来记吧!

一、牢记并收藏

1、社会团体管理法规与政策

社会团体管理法规与政策相关知识点

成立社会团体的条件

(1)会员数量。如果会员全部为单位会员,则会员数应在20个以上;如果会员全部由个人组成,会员数应在50个以上;如果会员由个人和单位会员混合组成,则会员总数不得少于50个。
(2)活动资金。全国性的社会团体应有10万元以上活动资金,地方性的社会团体和跨行政区域的社会团体应有3万元以上活动资金。

登记程序

需前置审批的社会团体
(1)申请筹备
登记管理机关应当自收到上述有效文件之日起60日内,作出批准或不批准筹备的决定。
(2)召开会员(代表)打会
筹备成立的社会团体,应当自登记管理机关批准筹备之日起6个月内召开会员大会或者会员代表大会,通过章程,产生执行机构、负责人和法定代表人。
(3)审查登记
在收到完成筹备工作的社会团体的登记申请书及有关文件之日起30日内,登记管理机关应当完成审查工作。
(4)备案
社会团体应当自批准成立之日起60日内向登记管理机关备案,登记管理机关自收到备案文件之日30日内发给《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

变更登记

社会团体的登记事项、备案事项需要变更时,应当自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之日起30日内,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变更登记、变更备案。

依法管理资产

(1)社会团体制定或者修改会费标准,应当召开会员大会或者会员代表大会,应2/3以上会员或会员代表出席,并经出席会员或者会员代表1/2以上表决通过,表决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
(2)社会团体应当自通过会费标准决议之日起30日内,将决议向全体会员公开。

年检与评估

(1)年检制度
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的规定,社会团体应当于每年3月31诶前向业务单位报送上一年度的工作报告,经业务主管的单位初审同意后,于5月31日前报送登记管理机关,接受年度检查。
(2)评估
社会组织的评估等级有效期为5年。评估登记有效期满前2年,社会组织可以申请重新评估。

2、民办非企业单位管理法规与政策


民办非企业单位管理法规与政策

变更登记

(1)民办非企业单位的住所、业务范围、法定代表人或单位负责人、开办资金、业务主管单位等登记事项如果需要变更,应当自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之日起30日内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变更登记。
(2)如果是变更业务主管单位,须在原业务主管单位出具不再担任业务主管的文件之日起90日内找到新的业务主管单位,并到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变更登记。
(3)登记管理机关应在收到民办非企业单位申请变更登记的全部有效文件之日起60日内,作出准予变更或不准予变更的决定,并书面通知民办非企业单位。

年检和评估

(1)年检范围
经登记管理机关核准登记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应当按规定接受登记管理机关的年检。但截至上年度12月31日,成立登记时间未超过6个月(上一年7月1日以后登记成立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不参加当年的年检。
(2)年检的程序
民办非企业单位与每年3月31日前向业务主管单位报送年检材料,经业务主管单位出具初审意见后,于5月31日前报送登记管理机关。

3、基金会管理法规与政策



基金会管理法规与政策相关知识点

基金会的设立

(1)全国性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低于800万元,地方性公募基金会原始基金不低于400万元人民币,非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低于200万元。
(2)登记管理机关应当自收到全部有效申请文件之日起60日内,作出准予或不予登记的决定。

理事会的组成

(1)理事会的规模为5-25人;
(2)理事任期由章程规定,但每届任期不得超过5年。理事任届期满,连选可以连任;
(3)理事选任限制。用私人财产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相互间有近亲属关系的基金会理事,总数不得超过理事总人数的1/3;
(4)未在基金会担任专职工作的理事不得从基金会获取报酬,在基金会领取报酬的理事不得超过理事总人数的1/3。

理事会的职责

《基金会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理事会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会议。理事会会议须有2/3以上理事出席方能召开;理事会决议须经出席理事过半数通过方为有效。下列事项决议,须经出席理事表决,2/3以上通过方为有效:
(1)章程的修改;
(2)选举或者罢免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
(3)章程规定的重大募捐、投资活动;
(4)基金会的分立、合并。

基金会财产的管理

(1)公募基金会每年用于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总收入的70%;
(2)非公募基金会每年用于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基金余额的8%。
(3)基金会工作人员工作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的10%。

专项审计

重大公益项目,分为3种情形:一是该项目的捐赠收入占基金会当年捐赠总收入的1/5以上且金额超过人民币50万元的;二是当年该项目的支出占基金会当年总支出的1/5以上且金额超过人民币50万元的;三是持续时间超过3年。

二、现在开始做


1、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关于基金会理事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基金会理事会的理事人数为5~30人

B. 具有近亲属关系的理事不得同时在理事会任职

C. 理事每届任期不得超过5年,连任不得超过两届

D. 在基金会领取报酬的理事不得超过理事总人数的1/3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关于理事会的组成,有如下规定:

(1)理事会的规模为5人至25人。

(2)理事任期由章程规定,但每届任期不得超过5年。理事任届期满,连选可以连任。

(3)理事选任限制。用私人财产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相互间有近亲属关系的基金会理事,总数不得超过理事总人数的1/3;其他基金会,具有近亲属关系的不得同时在理事会任职。未在基金会担任专职工作的理事不得从基金会获取报酬,在基金会领取报酬的理事不得超过理事总人数的1/3。

(4)理事会设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从理事中选举产生。

2、某基金会召开理事会,对章程修改一事进行表决。该基金会共有理事18名,出席该次理事会的理事为15名。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在表决中至少( )名理事同意,该章程修改方为有效。

A. 7

B. 8

C. 9

D. 1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下列重要事项的决议,须经出席理事表决,2/3以上通过方为有效:

(1)章程的修改。

(2)选举或者罢免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

(3)章程规定的重大募捐、投资活动。

(4)基金会的分立、合并。

该理事会共18人,因此,要求2/3以上通过方有效,即9人以上,故选D。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