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2年初级综合能力真题考点:主持小组讨论的技巧

来源:233网校 2022-05-27 17:29:10 字号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9大课程直击核心考点!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真题考点:主持小组讨论的技巧

1.开场的技巧。

2.了解的技巧。

3.提问的技巧。

4.鼓励的技巧。

对某些比较内向,或者容易害羞的成员要给予支持,不要逼他发言,而是注意他,投以鼓励的目光,等他们获得了勇气再发言。对他们的发言,社会工作者可以重复他们的意见,对正确的方面给予积极的鼓励,以树立起他们的信心和安全感。

5.限制的技巧。

6.沉默的技巧。

7.中立的技巧。

应避免与组员争论,不偏袒或属意任一方;不判断他人意见;仅提供问题,不给予答案;可以提供资料信息,但不予决断,仅作利弊分析或事实论述;随时保持中立的位置。

8.摘述的技巧。

9.引导的技巧。

示社会工作者注意:一是注意把握小组讨论的程序。要让组员围绕讨论主题,按照确定问题、分析问题、寻找和评价解决问题的各种方法、选择一种解决方法的讨论进程去展开。有时围绕如何解决问题,社会工作者可以引导组员运用头脑风暴法。二是妥善处理讨论中发生的冲突。

10.讨论结束的技巧。

【2021年真题示例】

1.在一个情感探索小组中,社会工作者小何发现组员小李每次都想发言。当轮到其发言时,他又常说:“我再想想吧。”当这种情况第3次出现时,小何说:“您可以想到哪儿说到哪儿,如果后面又有新的想法,可以下一次补充。”小何的回应,采用的技巧是()。

A.中立

B.鼓励

C.引导

D.澄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立的技巧:在小组讨论中,可能因为某一个问题的观点不一致而发生争论,而争论的双方都希望社会工作者能支持自己的观点。此时,社会工作者的中立很重要,应避免与组员争论,不偏袒或属意任一方;不判断他人意见;仅提供问题,不给予答案;可以提供资料信息,但不予决断,仅作利弊分析或事实论述;随时保持中立的位置。

鼓励的技巧:在小组讨论中,对某些比较内向,或者容易害羞的成员要给予支持,不要逼他发言,而是注意他,投以鼓励的目光,等他们获得了勇气再发言。对他们的发言,社会工作者可以重复他们的意见,对正确的方面给予积极的鼓励,以树立起他们的信心和安全感。引导的技巧:讨论中有时出现你一言我一语,场面气氛热烈但又偏离方向的情况,此时会议主持人要用某种方式暗示讨论的方向,提示讨论的重点,或再次强调讨论的程序,从而保证讨论会正常有序地进行。这里,有两点提示社会工作者注意:一是注意把握小组讨论的程序。要让组员围绕讨论主题,按照确定问题、分析问题、寻找和评价解决问题的各种方法、选择一种解决方法的讨论进程去展开。有时围绕如何解决问题,社会工作者可以引导组员运用头脑风暴法。二是妥善处理讨论中发生的冲突。发生冲突时,社会工作者应该尽快、直接地处理,以谨慎、公平的方式探知真相,并加以协调。在冲突难以化解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民主表决。此外,引导小组讨论时,要避免指定发言,以免造成以社会工作者为中心的讨论;避免轮流发言,防止出现因小组组员没有准备好而简单应付或产生抵触情绪;避免单刀直入和刨根问底,以免组员尴尬、难堪。澄清属于个案会谈的引导性技巧直接排除。社会工作者引导服务对象重新整理模糊不清的经验和感受。例如,对于服务对象的模糊不清的表达,社会工作者可以进一步加以明确:“您刚才说的意思是……是吗?”或者“听了您刚才的话,我的理解是……对吗?”。

2.社会工作者小冯在社区开展“美丽家园”垃圾分类志愿新骨干培育小组,在每一节小组中,小冯均安排了小组讨论与分享环节。下列情境中,需要小冯运用限制技巧的有()。

A.组员老张性格内向,不愿在小组中分享自己的观点

B.组员完成了对垃圾分类志愿者职责分工的小组讨论

C.资源老赵在志愿者排版问题上侃侃而谈,发言超过规定时间

D.老郑和老魏对垃圾房开放时间意见不同,竞相争取小冯支持

E.在讨论垃圾的区分方法时,组员老孙谈论哪种垃圾袋更好用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限制的技巧;当一些小组组员垄断小组讨论时,或当组员的发言太抽象时,或当小组讨论脱离主题范围时,社会工作者要采取限制的手段来处理小组或小组组员的行为。这里的限制手段包括:社会工作者用"是不是"的言辞问询其他善于发言的组员或者其他未发言的组员;及时切断话题,给予适时的打岔;也可以限定发言时间,或者调整发言的次序

相关推荐:

2022年社工高频考点打卡训练营,拒绝拖延症!

答题闯关赛,每关10道题,你能闯到第几关>>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2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