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2年初级综合能力真题考点:小组工作的模式

来源:233网校 2022-05-17 10:06:32 字号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9大课程直击核心考点!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插入模块

真题考点二:小组工作的模式

(一)互动模式

1.含义:互动模式亦称为交互模式或互惠模式,是基于人与环境和人际关系而建立的一种小组模式,旨在通过组员之间、组员与小组及社会环境之间、小组与社会环境之间的互动关系,促使组员在小组这个共同体的相互依存中得到成长,增强组员的社会功能,提升其发展能力。

2.实施原则

社工角色:协调者,不直接控制小组,而是提供信息引导小组自主发展,帮助组员协商以使问题迅速解决。

(1)开放性的互动

(2)平等性的互动

(3)“面对面”的互动

(二)发展模式

1.含义

模式特点:旨在解决和预防服务对象社会功能的衰减问题,恢复和发展服务对象的社会功能。

应用范围:各种困难人群\面临危机的人群\寻求更大自我发展的人群

2.理论基础

强调以人的发展为核心,关注人的社会功能的提升。

关注的焦点:小组组员的社会功能而不是有关生理病理方面的因素,重视的是组员个人潜力的发掘与发挥而不是治疗性辅导。

假设前提:人有潜力做到自我意识、自我评价、自我实现;能够意识到他人的价值、评价他人并与他人形成互动;能够意识到并评估小组的情境,并在小组中采取行动

3.实施原则

(1)积极参与原则

(2)“使能者”原则

【2021年真题示例】

社会工作者小魏计划为社区中刚退休的居民开展一个主题为“金色年华”的小组,协助他们较好地度过退休生活适应期,促进退休人员继续社会化,提升其社会功能,小魏最有可能运用的小组工作模式是(   )

A.治疗模式

B.社会目标模式

C.互动模式

D.发展模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发展模式亦称过程模式或发展性小组模式,是较晚发展起来的一种小组工作模式,旨在解决和预防服务对象社会功能的衰减问题,恢复和发展服务对象的社会功能。互动模式亦称交互模式或互惠模式,是基于人与环境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建立的一种小组模式,旨在通过组员之间、组员与小组及社会环境之间、小组与社会环境之间的互动关系,促使组员在小组这个共同体的相互依存中得到成长,增强组员的社会功能,提升其发展能力。互动模式下的小组工作,焦点在于互动关系及其效果。

2022年社会工作者《干货笔记》融合各章思维导图,让你快速把握教材脉络,理清备考思路,熟悉章节架构,有效掌握考点,提升学习效率,快来领取吧!

相关推荐:

2022年社工高频考点打卡训练营,拒绝拖延症!

答题闯关赛,每关10道题,你能闯到第几关>>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2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