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2年初级综合能力真题考点:收集资料的方式

来源:233网校 2022-04-26 15:40:31 字号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9大课程直击核心考点!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插入模块

真题考点:收集资料的方式

1、会谈的运用

(1)自我陈述(2)对答方式

2、调查表的运用

(1)结构式调查表:有预先设计好的固定调查问题和问题的答案,调查对象只需选择正确答案即可。

(2)非结构式调查表:有设计好的固定问题,但没有调查问题的答案,可以根据自己想法和理解填写。

3、观察的运用

(1)参与观察(2)非参与观察

4、现有资料的运用

(1)文献记录(2)实物

【2021年真题示例】

小花是一位8岁的白血病患儿,入院后,她不适用医院的陌生环境,对于治疗有恐惧和抵触心理,变得沉默寡言。为此,病房的护士将小花转介给医务社会工作者小乔,接案后,小乔采用游戏方式引导小花说出入院后的感受,并运用儿童医疗恐惧表了解其害怕程度。上述服务过程中,小乔收集资料的方式是(   )

A.自我陈述和非结构式调查表

B.自我陈述和结构式调查表

C.对答方式和非结构式调查表

D.对答方式和结构式调查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自我陈述:针对服务对象个人的经历和内心的感受,社会工作者可以采取由服务对象自我陈述的方式,允许服务对象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讲述自己的故事和情况。这样,就能够把服务对象的内心感受和主观经验充分呈现出来。对答方式:对于一般性的情况,社会工作者可以采用严格的对答方式,以保证信息的完整性。无论运用哪一种会谈方式收集资料,社会工作者都需要关注服务对象自己看待问题的方式和界定问题的逻辑,避免根据自己的逻辑推论服务对象对于问题的理解,或者运用周围他人的看法概括服务对象的问题。结构式调查表要有预先设计好的固定的调查问题和调查问题的答案选项,调查对象只需挑选其中认为正确的答案。这种调查表比较适合于收集有明确答案而且比较容易识别的资料,如服务结束之后,针对服务对象行为改变的状况进行调查时,就可以运用结构式调查表,它不仅比较简便,而且信息处理也比较容易。非结构式调查表只有预先设计好的固定的调查问题,没有调查问题的答案选项,调查对象需要根据自己的理解填写调查问题的答案。这种调查表比较适合没有明确答案的开放式问题的资料收集,特别是涉及价值原则和意义理解的调查问题,就需要运用这种调查表,如对自己生活的评价,或者对生活的改变要求等,就属于这种类型的问题

2022年社会工作者《干货笔记》融合各章思维导图,让你快速把握教材脉络,理清备考思路,熟悉章节架构,有效掌握考点,提升学习效率,快来领取吧!

相关推荐:

2022年社工高频考点打卡训练营,拒绝拖延症!

答题闯关赛,每关10道题,你能闯到第几关>>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2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