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2年初级综合能力真题考点:危机介入治疗模式

来源:233网校 2022-04-26 15:40:30 字号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9大课程直击核心考点!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插入模块

真题考点三:危机介入治疗模式的内容及特点

(一)危机发展阶段

(1)危机:危机事件发生的最初阶段,生活压力增加,服务对象采取帮解决生活困难和问题。

(2)解组:服务对象处于情绪困扰中,认知和问题解决能力下降,生活平衡被打破。

(3)恢复:经历痛苦后,调整自己的行为方式,寻找适应危机环境的解决办法。

(4)重组:从混乱生活中重拾信心,恢复新的平衡生活。

(二)危机介入的基本原则

1、及时处理:由于危机的意外性强、造成危害大,而且时间有限,需及时接案、及时处理,减少危机对服务对象造成的伤害。

2、限定目标:危机介入的首要目标是危机的调适和治疗为中心,尽可能降低危机造成的危害,只有把精力放在目前有限的目标上。

3、输入希望:危机发生后,服务对象通常处于迷茫、无助、失望的状态中,所以有效方法是给服务对象输入新希望,重新找回行动动力。

4、提供支持:社会工作者需要充分利用服务对象拥有的周围他人资源,如父母关系、朋友支持等,为其提供必要的支持。

5、恢复自尊:危机通常导致服务对象身心的混乱,自尊感底。因此,社会工作者首先需要了解服务对象对自己的看法,帮助服务对象恢复自信。

6、培养自主能力:危机是否能够解决,最终取决于服务对象是否能够增强自主能力。

(三)危机介入的模式特点

1、迅速了解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

2、快速做出危险性判断

3、有效的稳定服务对象的情绪

4、积极协助服务对象解决当前问题

【2021年真题示例】

小贾成绩优秀,目标是考上大学。但因高考失利,他与理想大学失之交臂。为此,小贾将自己长时间关在房间内,拒绝与家人交流。社会工作者小柳结案后,打算运用危机介入策略提供服务。下列做法中,属于危机介入基本服务内容的有()。

A.处理小贾的失落情绪

B.指导小贾学习放松技巧

C.提升小贾应对挫折的能力

D.请曾高考失利现事业有成的表哥开导小贾

E.帮助小贾了解其成长过程中的重要影响时间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危机介入模式是对服务对象的危机状态进行调适和治疗的工作方法,比较注重不同服务介入技巧的综合运用。危机介入模式的特点包括迅速了解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快速作出危险性判断、有效稳定服务对象的情绪和积极协助服务对象解决当前问题四个方面

2022年社会工作者《干货笔记》融合各章思维导图,让你快速把握教材脉络,理清备考思路,熟悉章节架构,有效掌握考点,提升学习效率,快来领取吧!

相关推荐:

2022年社工高频考点打卡训练营,拒绝拖延症!

答题闯关赛,每关10道题,你能闯到第几关>>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2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