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2年初级综合能力真题考点:家庭教养模式

来源:233网校 2022-04-26 15:40:44 字号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9大课程直击核心考点!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插入模块

真题考点二:家庭教养模式

(1)娇纵型

父母盲目溺爱、疏于管束,构成骄纵型教养方式,容易使孩子养成自我为中心“霸王”心态,易形成反社会人格。

(2)支配型

家长过分溺爱+严加管束,一方面过度保护,另一方面期望过高。孩子易出现胆小怯懦、意志薄弱,清高孤傲心理。

(3)专制型

家长缺乏爱心、耐心,管理粗暴,家庭亲子关系是一种命令与服从关系。孩子易出现自卑、消极、暴躁、依赖心理。

(4)放任型

家长无爱心耐心、缺乏责任感,放任自由,孩子得不到必要指导和政策约束,易出现缺乏自信、自制力差、无责任感、缺乏理想等心理倾向。

(5)冲突型

家庭成员关系紧张、不和谐,孩子易出现缺乏安全感、意志薄弱、冷酷、反社会倾向、

(6)民主型

家庭成员互相尊重、平等交流、既有约束,又有鼓励,有利于自尊自信、自律、创造性、较好社交能力。

【2021年真题示例】

1.小伟父母彼此尊重,经常沟通孩子的教育问题,对于是否报兴趣班也会征求小伟的意见。 他们鼓励小伟主动找同学玩耍,也嘱咐小伟要按时回家。小伟父母的教养模式属于

A.骄纵型

B.支配型

C.放任型

D.民主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民主型:家庭成员间互相尊重、平等交流,对子女既有约束,又有鼓励。这种民主型教养方式下的孩子自尊、自信、自律性强,具有创造性,社交能力强,具有成就动机等良好社会适应性的个性特征。根据题干:是否报兴趣班也会征求小伟的意见。 他们鼓励小伟主动找同学玩耍,也嘱咐小伟要按时回家,很明显属于民主型,答案为D。

放任型:家长既缺少爱心、耐心,也缺乏责任感,对孩子放任自流构成了放任型家庭教养模式。在放任型的家庭教养模式下,孩子由于得不到必要指导和正常约束,会形成缺乏自信、自制力差、不负责任、情绪波动异常、待人处世具有攻击性、易受诱惑、做事权宜敷衍、缺乏理想等心理倾向。娇纵型:父母盲目的溺爱和疏于管束,构成娇纵型教养方式。在这种溺爱娇惯的家庭环境中,容易使孩子养成以自我为中心、骄横跋扈、疏懒散漫、贪婪无度的“霸王”心态,这种“小霸王”心态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矫正,很容易发展为反社会型人格。支配型:家长过分溺爱与严加管束结合,构成支配型家庭教养模式。在这种家庭中,家长在生活方面对子女无微不至,在学习上严加管理。一方面是过度保护,包揽生活中的一切;一方面又期望过高。这种方式容易使孩子形成怯懦胆小、意志薄弱、既娇且骄、清高孤傲等个性心理特征。

2022年社会工作者《干货笔记》融合各章思维导图,让你快速把握教材脉络,理清备考思路,熟悉章节架构,有效掌握考点,提升学习效率,快来领取吧!

相关推荐:

2022年社工高频考点打卡训练营,拒绝拖延症!

答题闯关赛,每关10道题,你能闯到第几关>>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2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