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2年初级综合能力真题考点:社会工作的目标

来源:233网校 2022-04-15 16:07:10 字号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9大课程直击核心考点!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真题考点:社会工作的目标

(一)服务对象层面

1、解救危难:因个人或社会原因,个体身体受到严重损伤、个人基本生活受到严重削弱,致自身生存受到影响。(主要指生存方面危机)

2、缓解困难:指服务对象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有限,需要别人帮助才能解决的。(物质困难或精神压力等)

3、激发潜能:“助人自助”,核心是增强服务对象的潜能。(未发挥、忽视的能力)

4、促进发展:实现自己发展目标,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协调,自身功能得到更好的发挥。(例如个人学习成长、社会发展等)

(二)社会层面

1、解决社会问题:社会上大多数人遇到的某种问题,以及因社会因素导致的问题,可能是个人问题也可能是群体问题。

2、促进社会公正:对不公正现象进行干预。具体有:增强困难群体社会生活参与能力;促进不工作制度改变,为困难群体争取更多权益。

(三)文化层面

1、弘扬人道主义:通过向社会宣传,倡导互助、助人精神,促进人们相互关爱、帮助,弘扬人道主题精神。

2、促进社会团结:通过社会工作的活动,帮助有困难的人脱离困境,发展社会支持网络,促进人们相互合作,构建关怀的社会环境,促进社会团结。

【2021年真题示例】

在新的经济社会背景下,就业仍然是关乎民生的最重要问题。针对社区青年失业问题,下列服务中,能够体现社会工作在服务对象层面目标的()

A. 协助社区青年提高职业技能

B. 宣传当地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C. 开发社区就业岗位并组织相应培训

D. 协助社区青年组成的支持网络

E. 呼吁政府延长失业保险金发放的月数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1.解救危难A2. 缓解困难3. 激发潜能4. 促进发展AC。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1.解救危难:危难是因社会或个人原因,个体的身体受到严重损伤、个人的基本生活能力受到严重削弱,致使其自身生存受到严重威胁,以致生命遭遇危机的状态。当个体的生命受到威胁、个人的基本生活能力受到严重削弱时,政府和社会有责任帮助他们解除危机,帮助他们生存下来、生活下去。2.缓解困难:人生的不同发展阶段会遇到不同的困难,有些困难是一般性的,是人们都会遇到的,这些困难常常由当事人及其家庭、亲友自己解决。但是,也有一些困难比较严重,当事人应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又有限,所以需要别人帮助才能解决。这既包括物质方面的困难,也包括精神方面的压力。3.激发潜能:社会工作强调“助人自助”,这里的核心是要增强服务对象的内在能力。4.促进发展:社会要发展,个人也追求发展。人类发展理论指出,随着人的生物体的成长和变化,人们总在试图克服困难,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这种目标就是要实现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协调,使个人和社会都能更好地发挥功能

2022年社会工作者《干货笔记》融合各章思维导图,让你快速把握教材脉络,理清备考思路,熟悉章节架构,有效掌握考点,提升学习效率,快来领取吧!

相关推荐:

2022年社工高频考点打卡训练营,拒绝拖延症!

答题闯关赛,每关10道题,你能闯到第几关>>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2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