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2年初级综合能力真题考点:社会工作的特点

来源:233网校 2022-04-16 00:04:50 字号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9大课程直击核心考点!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插入模块

真题考点二:社会工作的特点

(一)专业助人活动

①社会工作是一种专业助人活动,专业助人是它的第一个特点;

②以困难群体为主要对象的、专业的、职业性的助人活动。

(二)注重专业价值

社会工作者在从事社会工作服务时遵循的理念、指导思想和伦理。

(三)强调专业方法

①本职业独特的、在许多情况下经过专业教育和培训才能掌握的方法。

②社会工作形成了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工作行政等一系列独特的工作方法。

(四)注重实践

①通过科学方法的运用,与服务对象一起帮助他们改变自己困境,增进其社会功能。

②不但要求社会工作者有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还有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运用工作方法与技巧的能力。

(五)互动合作

①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者帮助和协助有困难、有需要的群体克服困难的过程。

②是双方合作、共同面对困难、分析问题成因、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而解决困难的过程。

(六)多方协同

社会工作者介入的大多是比较复杂的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常需要社会工作者之间的分工与合作。

【2021年真题示例】

1、帮助有困难、有需要的人是社会工作最基本的职业特征,社会工作者秉持“助人自助”的理念开展工作。关于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有困难,找社工”的说法较为充分地体现了助人自助的意涵

B.在助人自助中,第一个“助”与第二个“助”具有相同的含义

C.助人自助表示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问题的解决负有首要责任

D.助人自助表示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实现自助后可终止服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社会工作者面对服务对象(受助者)不但要提供直接服务或帮助,也要鼓励其在可能的情况下自强自立、克服困难、自我决策,即“助人自助”。
选项B错误,在助人自助中,第一个“助”与第二个“助”并不具有相同的含义
选项C错误,助人自助强调的是服务对象对自我问题的解决负有首要责任。
选项D正确,社会工作者是协助服务对象实现自助,当服务对象实现自助后,社会工作者可终止服务。故选D。

2、医务社会工作者小张为脑卒中患者提供服务,下列做法中,最能体现社会工作“互动合作”特点的是( )。

A.与医院其他部门协作,联合为患者提供关杯支持

B.针对患者家属进行心理压力疏导,提升照护技能

C.链接资源帮助患者及其家庭申请医疗救助

D.与患者及其家属一起开展慢性病管理工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的特点——互动合作。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者帮助和协助有困难、有需要的群体克服困难的过程。这一过程并不是社会工作者单向地向服务对象提供服务,而是双方合作、共同面对困难、 分析问题成因、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而解决困难的过程。社会工作是对人的工作,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的互动过程,也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一同工作" 的过程。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形成良好关系,相互配合,对解决问题十分重要。没有杜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之间的良好配合与合作就很难有效地实现"助人自助"的 目标

2022年社会工作者《干货笔记》融合各章思维导图,让你快速把握教材脉络,理清备考思路,熟悉章节架构,有效掌握考点,提升学习效率,快来领取吧!

相关推荐:

2022年社工高频考点打卡训练营,拒绝拖延症!

答题闯关赛,每关10道题,你能闯到第几关>>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2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