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考点:医疗保障政策法规

来源:233网校 2021-08-27 14:41:35 字号

考点六:医疗保障政策法规

(一)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覆盖范围:企业(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私营企业等)、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职工都要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缴费办法:1、用人单位+职工缴纳;2、用人单位缴费率为职工工资6%,职工缴费率为工资的2%。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规定:

1、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构成:统筹基金+个人账户;

2、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支付范围: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要划定各自的支付范围,分别核算,不得互相挤占。

3、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管理

(1)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纳人财政专户管理,专款专用,不得挤占挪用;

(2)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负责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筹集、管理和支付,并要建立健全预决算制度、财务会计制度和内部审计制度;

(3)各级劳动保障和财政部门要加强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监督管理。

(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六统一”整合基本制度政策 统一覆盖范围、统一筹资政策、统一保障待遇、统一医保目录、统一定点管理和统一基金管理。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日一练(8月)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