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考点: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法规

来源:233网校 2021-08-13 17:33:25 字号

考点: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法规

(1)低保对象资格

3个基本条件:户籍状况、家庭收入、家庭财产

持有当地常住户口的居民,凡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当地人民政府规定条件的,可申请低保。

(2)城乡低保的申请与审核

申请人以家庭为单位,由户主或代理人以户主的名义向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或由社区代理。

(3)低保申请者的家庭经济状况调查

《低保审核审批办法》将家庭经济状况界定为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拥有的全部可支配收入和家庭财产。

(4)低保申请的民主评议

家庭经济状况调查结束后,街道办事处应在5个工作日内,在居委会协助下,以社区为单位对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调查结果的客观性、真实性进行民主评议。

居民代表人数不得少于参加评议总人数的三分之二。

(5)低保申请的审核审批以及低保金发放

低保金实行社会化发放,通过银行、信用社等代理金融机构,直接支付到低保家庭的账户。低保金应按月发放,每月10号前发放到户。

(6)低保动态管理

《低保审核审批办法》规定,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应当根据低保对象的年龄、健康状况、劳动能力以及家庭收人来源等情况对低保家庭实行分类管理。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可以确定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主体是

A. 省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B. 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

C. 省级人民政府财政部门

D. 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第十条 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或者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按照当地居民生活必需的费用确定、公布,并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物价变动情况适时调整。

2、根据《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低于当地低保标准,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政府规定条件的,可以申请低保。

A. 总收入

B. 可支配收入

C. 纯收入

D. 人均收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持有当地常住户口的居民,凡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当地人民政府规定条件的,可以申请低保。

3、根据《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申请低保应以家庭为单位,如申请人有特殊情形的,可以单独提出申请。下列人员中,可以单独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的是(  )。

A.困难家庭中丧失劳动能力且单独立户的成年重度残疾人

B.困难家庭中丧失劳动能力且单独立户的未成年重度残疾人

C.脱离家庭、在宗教场所居住3年以上(含3年)的宗教教职人员

D.脱离家庭、在宗教场所居住2年以上(含2年)的生活困难的宗教教职人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城乡低保的申请与审核。申请人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可以单独提出申请:(1)困难家庭中丧失劳动能力且单独立户的成年重度残疾人;(2)脱离家庭、在宗教场所居住三年以上(含三年)的生活困难的宗教教职人员。(考点:城乡低保的申请与审核)。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日一练(8月)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