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考点: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

来源:233网校 2021-07-31 09:03:33 字号

考点: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

一、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概念与适用范围

(一)基本概念

1、定量研究:在设计基础上,采用定量测量工具,收集量化资料,对此进行统计分析。 

2、定性研究:收集和分析非数字化资料,描述回答者所经历的现实,探索社会关系,对个体进行解释和描述。

(二)适用范围

1、定量研究 

研究问题已有大量资料、资料收集容易、需探讨变量关系、宏观层面大规模的调查与预测等。 

2、定性研究 

(1)用于不熟悉的社会系统、无权威和不受控制的场景,需低度的观念概化和学术监护,发现服务对象的主观理念。 

(2)适用于在微观层面对个别实务进行细致、动态的描述和分析。

二、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特点

特点

定量研究

定性研究

研究者与研究对象的关系

排除研究者带给研究对象的“观察者偏差”,研究者视为外人,价值中立。

自然情境作为资料源泉,深入具体情境,研究者站在对方立场分析具体事实。

研究和理论关系

演绎推理,通过收集资料和分析数据来验证,是一种理论检验。

不需事先设定假设,可以在研究过程中形成和完善,是一种理论建构。

研究策略

文献回顾和实地探索—研究问题和研究框架—研究设计—收集资料—系统分析—变量关系。

研究根据当时当地情况灵活变化,在资料收集过程中根据研究者的过程感悟,完善研究,深入理解研究的具体现象。

资料特性

收集和分析量化资料、可操作变量和统计数据。

获取描述性的信息

结果范围

注重研究问题的普遍性、代表性及其普遍指导意义。

注重研究对象、有利于发现研究问题的个别性和特殊性,以此发现问题的新视角。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下列关于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在定量研究中,研究者往往被研究对象视为自己人

B.在定量研究中,研究假设经常在资料收集中逐步完善

C.定性研究主要收集数字信息

D.定性研究的结果不可推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教材内容,在定性研究中,研究者往往被研究对象视为自己人,故A项错误;在定性研究中,研究假设经常在资料收集中逐步完善,故B项错误;定量研究主要收集数字信息,故C项错误。

2、对于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的结果范围,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定量研究注重研究问题的普遍性、代表性

B.定量研究的研究结论可以进行推论

C.定量研究的资料具有整体性

D.定性研究的研究结论具有普遍指导意义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定量研究注重研究问题的普遍性、代表性及其普遍指导意义,其研究结论在随机抽样时可以推论,因此B项不正确。定量研究的资料是非整体的,因此C项不正确。定性研究的资料具有整体性,其结果只反映对象的情况而不具有一般性和可推论性,D项不正确。

3、关于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的说法,正确的是()

A. 在定量研究中,研究者往往被当作自己人

B. 在定量研究中,研究者主要进行演绎推理

C. 在定性研究中,研究者应该恪守预设研究大纲

D. 在定性研究中,研究者旨在发现问题的普遍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定量研究的研究设计旨在排除研究者带给研究对象的“观察者偏差”,研究者往往被研究对象视为外人,并要求在过程中体现价值中立。A错误;定量研究主要进行演绎推理,依托某些原理,形成在特殊场景中的假设,通过收集资料和分析数据来验证假设,因此是一种理论检验。B正确;定性研究不一定要事先设定假设,其理论假设可以在研究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完善,其过程发现需要进行抽象的提炼和归纳,因此是一种理论建构。C错误;定量研究注重研究问题的普遍性、代表性及其普遍指导意义,如发现MSW班级多数同学对案例教学的建议;其研究结论在随机抽样时可以推论。D错误。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每日一练(7月)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