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考点:社会服务机构的类型与运作

来源:233网校 2021-06-05 09:30:32 字号

一、性质和类型

1、性质

(1)主体:政府、社会团体或个人兴办的非营利组织

(2)组织:专门从事社会服务的组织,强调社会使命和责任

(3)主要功能:提供福利服务,从业人员以社会工作者为主

2、主要类型

(1)社会福利服务机构;如儿童福利院、老人福利院等

(2)社会服务类民间组织;民政部登记,民间筹集资金

(3)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二、组织结构

1、一般结构类型

(1)直线式组织结构

组织由上而下分成若干层级,各层级中每个部门地位相等、权责相符,层级间只有直线和垂直关系。

(2)直线参谋式组织

组织层级之间存在着水平和垂直的关系,而参谋作为专家有责任来协调直线部门的管理者。

(3)职能式组织结构

职能部门在特定工作范围内,直接对管理人员下达命令的结构。职能部门有较大权力。

2、团队式结构

(1)多功能型团队

同一等级、不同专业领域成员组成,共同完成某项任务的团队;为多重困难服务对象提供个案管理服务。

(2)问题解决型团队

通过开会讨论问题,集思广益,拟出服务方案和执行计划;具有临时性质。

(3)自我管理型团队

高绩效团队,自然形成工作小组,有较大自主权;团队成员高度自律;通常10-16人组成。

三、机构运作

1、授权

目的:让社会服务机构发挥最大效率,提高下属或员工的满意度、工作动机。

主要内容:

(1)分派任务;指派下属或员工完成多项任务。

(2)授予权力;权力作为完成任务的工具进行授予,保证下属运用权力完成任务。

(3)明确责任;

2、协调

(1)程序性协调

对不同部门、人员相关活动在时间、过程方面合理搭配,这种协调在活动设计过程中进行的。

(2)工作性协调

服务进行过程中,管理者具体联系、调节各方面的行动,使其相互配合。

3、沟通

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同事协调、向公众交代等。

4、控制

(1)确保行政实施计划的实施方向;(2)实行授权管理;(3)发现错误,纠正错误。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区、街道、社区三个层面开展服务,并在各层面设立服务管理团队。为适应业务发展需要,该机构决定整合不同层面的研发团队,组建机构发展研究中心。该中心定期向机构理事会提交研究报告,为机构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该机构的组织结构类型属于()

A.直线式

B.事业部制

C.职能式

D.直线参谋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三个层面是直线,组建机构发展研究中心是参谋。

2、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运作主要是指机构内部的动态机制,关于机构运作机制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授权利于提高员工的工作动机

B、协调注重推动机构向公众交代

C、控制旨在推动各部门分工合作

D、沟通主要依自上而下的传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授权的主要目的是让社会服务机构发挥最大效率,授权也有助于提高下属或员工的满意度、工作动机。故A正确。

3、某社会工作服务机关设五个区域办公室每个办公室均设有服务部、项目部、行政部相关职能部门。由于这些区域办公室是平行关系彼此之间缺乏资源整合和服务联动,导致机构资源分散、工作重复,管理成本急剧增加,为此该机构计划将原来的直线式组织结构调整为职能式组织结构,其适宜的做法是(  )

A、将各区域负责人纳入机构督导委员会

B、授予服务主管对各区域的指挥权

C、已在机构层面建立区域统筹中心

D、取消各区域办公室的行政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职能式组织结构是职能部门在特定工作范围内,可以直接对其他管理人员下达命令的结构。职能部门具有较大的权力,不仅收集信息和提供意见,而且可以作决定和执行。根据题干要求,B选项是最适宜。

4、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运作需要围绕机构目标,建立授权、协调、沟通和控制等一一系列动态机制。其中,建立授权机制的目的是(  )。

A.促进各部门的密切配合

B.确保机构发挥最大效率

C.加强各层级之间的互动

D.保证行政计划实施方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服务机构运作过程中建立授权机制的目的。授权的主要目的是让社会服务机构发挥最大效率,有助于提高下属或员工的满意度。(考点:社会服务机构的运作)。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