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考点:与社区居民开展工作技巧

来源:233网校 2021-05-17 09:22:59 字号

一、与居民接触的技巧

1、事先准备

(1)社区居民文化背景;

(2)预估接触居民时的反应;

(3)对居民居住区域情况的了解。

2、与社区居民的接触过程

(1)介绍自己;(“熟人”引见;介绍服务机构和位置;出示工作证)

(2)展开话题;(普通、容易回答的问题或正在发生的事)

(3)维持对话;(根据接触或访问目的维持对话)

(4)结束对话;(感谢居民;总结对话;留下联络方式)

3、以招募为目的的居民接触技巧(居民需要和问题为介入点)

二、会议技巧

1、会议过程

(1)会议前;(明确目的;准备会议议程和所需文件资料;关键人物出息和会场布置及座位安排)

(2)会议中;(把控议程时间;做好聚焦、摘要、总结工作)

(3)会议后;(会议决定告知与会者和未参与会议的人;做好会议记录)

(4)行动。(根据会议决定,开展工作;及时汇报进度)

2、主持会议技巧

(1)提问和邀请发言技巧

为了鼓励和协助与会者发表意见,带动讨论,让与会者有平等参与的机会;需要特定人士意见时,可以点名方式提问和邀请发言。

(2)进一步说明和转述

当与会者意见不明确或不完整时,社会工作者可以进一步帮助说明其意见。

(3)聚焦

社会工作者运用聚焦的技巧,将与会者注意力集中到讨论的主题上。

(4)摘要、综合和总结

(5)关注、赞赏和鼓励。

三、居民骨干培养技巧

1、鼓励参与;(邀请参与组织工作;给予鼓励和肯定)

2、建立民主领导风格;(培养民主意识,组织居民会议,协商处理社区问题)

3、培训工作技巧;(培训总结,帮助从实践中学习吸取知识和经验)

4、增强管理能力;(加强居民骨干的权责分工意识)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为全面了解社区居民的生活状况,社会工作者小美入户走访社区的低保家庭,残障人土家庭和独居老人家庭。小美与上述居民下列的谈话中,最能反映“维持对话”技巧的是()。

A. “打扰您了,我是社会工作者小美。”

B. “您的孩子今年上几年级了?”

C. “您目前生活中有哪些困难?”

D. “您是否还有其他的建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维持对话即在降低了对方的疑虑和双方放松之后,便需要立即根据接触或访问目的维持对话。在维持对话过程中,可以运用多种技巧,如聆听、同理、体谅、分享感受、澄清、寻找和提供资料等。 

2、幸福家园社区召开居民大会商讨社区垃圾分类问题。居民骨干赵大妈认为应该罚那些不遵守垃圾分类要求的居民,李大爷则认为惩罚没有用,反而会增加社区巡逻志愿者的工作难度,两人为此争论不休。社会工作者小张分别澄清了赵大妈和李大爷的观点,将双方意见串联起来找到共同点,从而减少分歧,推动形成共识。小张运用的技巧是()。

A. 鼓励

B. 聚焦

C. 摘要

D. 综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在会议进程中,社会工作者要善于进行摘要、综合和总结。摘要的技巧是指将某些长篇的发言简化为几点重要意见,在讨论已进行一段或者将结束时把意见摘要地归纳出来,使与会者清楚地掌握会议和意见的重点。综合的技巧指的是将有关的意见串联和综合到一起,找出共同点,丰富各方意见,降低分歧,使讨论更系统、更清晰。 

3、社会工作者在召集社区居民开会时,发现个别居民一直在谈自己的观点,其他居民几乎没有发言机会。针对这种情况,社会工作者在主持会议时最适宜运用的技巧是(  )。

A.向全体与会者提问

B.将之前的讨论意见进行综合

C.转移与会者的注意力

D.通过个别点名方式邀请发言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区工作主持会议时的技巧。当需要特定人士的意见或者需要阻止个别人垄断发言时,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个别点名的方式提问和邀请发言。(考点:社区工作主持会议时的技巧)

4、某街道委托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展“居民骨干能力提升”项目。针对居民骨干仅凭热情工作、彼此缺乏配合、工作效率低的情况,社会工作者适宜的做法是(  )。

A.肯定居民骨干在工作中的积极表现 

B.建立居民监督和民主协商工作机制

C.帮助居民骨干练习培养谈判的技巧

D.增强居民骨干权责分工意识和能力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区居民骨干培养技巧。居民骨干中相当部分的人缺乏管理知识,依靠热情工作,不懂得权责分工,将许多工作集中在自己身上。这会造成分工不明、权责不清,导致居民骨干出现摩擦和工作效率低下等情况。社会工作者应加强居民骨干的权责分工意识,让他们认识到只有分工合作,才能做好社区工作。(考点:社区居民骨干培养技巧)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