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考点:地区发展模式

来源:233网校 2021-05-15 08:02:13 字号

考点:地区发展模式

1、特点

(1)关注社区共同性问题

(2)通过社区自主能力来实现社区的重新整合

(3)过程目标大于任务目标

(4)重视居民的参与

2、实施策略

(1)促进居民的个人发展

(2)团结邻里

(3)协助居民了解社区

(4)提供服务和发展资源

(5)社区参与

3、社会工作者角色

(1)使能者;协助居民表达对社区问题的不满,鼓励和协助居民组织起来,增强其解决问题的能力。

(2)教育者;促进居民的社区认同,帮助居民掌握解决问题的技巧和组织技巧。

(3)中介者;调动社区内外的资源,实现资源链接,解决社区存在的问题。

(4)协调者;协调各方面的组织机构、社区团体以及居民之间关系。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受当地民政部门邀请,派出社会工作者小杨参与灾后重建工作。他观察到临时安置点的生活设施数量有限,居民之间会因使用拥挤而产生不愉快。针对这种情况,小杨最适宜采取的地区发展模式实施策略是(  )。

A.要求增加更多生活设施

B.直接安排居民轮流使用

C.鼓励居民提出改善意见

D.重新规划设施分配方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地区发展模式的实施策略。社区参与主要是处理社区面对的部分共同问题,如环境和设施问题等。社会工作者一般会通过动员居民集体参与来解决问题,还会建立居民小组来改善社区的动力系统。社会工作者应要求居民不仅仅是表达不满,更重要的是提出改善的建议和方法。(考点:地区发展模式的实施策略)

2、在地区发展模式看来,( )是最重要的发展目标。

A.建立各种社区支持目标

B.提升居民解决问题的能力

C.帮助居民解决问题

D.增加居民的互动和交往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地区发展模式看来,提升居民解决问题的能力是最重要的发展目标。

3、社会工作者准备采用地区发展模式在某“城中村”开展服务。根据该模式的特点,下列社区问题中,最宜作为开展服务介入点的是( )。

A.部分租房户对租金上涨过快不满

B.没有大型连锁超市

C.个别无人居住的房屋破旧不堪

D.污水垃圾乱泼乱倒现象严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地区发展模式较多关注社区共同性问题(对社区中绝大部分居民的生活造成影响的问题)。如一条流经社区的河流,因为被污染而发出恶臭味,造成整个社区空气的污染;再如社区附近的建筑工地夜间施工,造成噪声扰民问题。这类问题因为影响范围广,涉及居民多,有些问题又具有紧迫性,所以较容易引起居民的关注,故D项最合适。

4、社会工作者小王针对居民反映的社区环境问题,协调多种关系,促进他们之间的沟通和合作,调动社区资源,最终解决了社区存在的环境问题。上述活动中,社会工作者所扮演的角色是( )。

A.教育者 

B.协调者

C.中介者 

D.使能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由于地区发展模式注重居民参与,并强调参与者的自立、自助和成长,所以,社会工作者的角色主要有使能者、教育者、中介者。中介者的角色是协调各方面的社区团体和个人,促进他们之间的沟通和合作,调动社区资源,解决社区存在的问题。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