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综合能力考点:同辈群体

来源:233网校 2021-05-07 10:08:18 字号

考点:同辈群体

1、含义:同辈群体是由年龄、性别、志趣、职业、社会地位及行为方式大体相近的人所组成的一种非正式的群体。

2、特点:平等性、开放性、认同性、独特性。

3、对个体行为的影响:

①它对个体的认知发展、行为塑造、情绪表达、精神追求及支持系统均有直接影响。

②同辈群体往往有一套自己的价值标准,当这些标准与社会主流的价值标准一致时,会有利于群体成员形成积极的行为;当这些标准与社会主流的价值标准不一致时,会对群体成员的行为起消极影响。

③伴随着个体的成长,同辈群体在不同的社会系统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这种角色的多样化对群体成员来说具有多种意义。

包邮送《速记高频考点》纸质版

习题练习:

1、青少年将“粉丝文化”使用为前卫网络语言.穿破洞牛仔装等看作时尚,但这在大多数老年人看来是难以理解和接受的,两代人对时尚的看法体现出同辈群体的特点是()。[2019]

A. 平等性

B. 开放性

C. 认同性

D. 独特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独特性。每个同辈群体都有自己独特的亚文化,这种群体的亚文化为群体成员提供了新的价值标准和行为方式。群体成员在语言、服饰、行为方式,甚至发型等方面都体现出自己的独特性。

2、高一学生汤帅,自从被几个朋友带去网吧玩游戏后就开始迷恋网络游戏,虽然还没有到逃课的程度,但课余时间都用来玩游戏,根本没有时间复习功课。高中的课程很紧张,汤帅的父母看到孩子这样,非常担心,经常对他进行说教,但没有什么效果,反而让汤帅和父母的关系更加僵化。一次又因为玩游戏的事情汤帅的爸爸动手打了他,自此汤帅不再同爸爸讲话。汤帅的妈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找到社会工作者寻求帮助。汤帅的妈妈认为父子关系矛盾激化的关键在于汤帅很重视爸爸对自己的看法,爸爸对于自己的失望让汤帅更加叛逆。从这个案例来看,以下观点分析正确的是( )。

A.汤帅的家庭教养模式对汤帅的影响主要是纵向的

B.对汤帅影响最大的是同辈群体,但家庭与同辈群体的影响是交互的

C.对汤帅影响最大的是家庭,但家庭与同辈群体的影响是交互的

D.同辈群体直接影响了汤帅的个体发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家庭教养模式包括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纵向影响主要来自家庭背景和家庭中过去的事件,多在宏观层面展开。横向影响主要关注家庭成员间互动如何影响个体的成长与发育,属微观层面。本题中,汤帅因为朋友的影响而开始玩网络游戏,即同辈群体直接影响了汤帅的个体发展。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免费资料